首页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北京分院科学传播月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新华网】“线上”+“线下” 中科院北京分院“科学传播月”精彩纷呈

发表日期:2019-07-03来源:王莹放大 缩小

  新华网北京7月3日电(王莹)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第二届“科学传播月”闭幕仪式暨“走进心理学”科普专场活动7月2日在中科院心理研究所举办。从5月18日首场科普论坛,到7月2日专场收官,“科学传播月”期间,20多家北京分院系统单位,250余名科学家、科普工作者和700余名科普志愿者参与其中,吸引逾3万公众参与。

  “科学传播月”期间,北京分院创新科普活动形式,“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打造大分院“科普一盘棋”。如走进天津、山西两地的中小学校园,打造科普移动课堂,让孩子们在欢快的气氛和生动的科学实验中感受科学魅力。举办首次“科普秀”活动,邀请幼儿园、小学的小演员、大演员同台表演科普剧。对科普活动进行网络直播,让公众足不出户便可了解科普知识、观看科学实验、进行科技互动。组织“科学小记者”活动,使孩子们深度参与到科学活动中,达到科普活动效果的最大化等。

  “科学传播月”期间还举办了北京分院科学传播月LOGO征集大赛、科普摄影大赛,得到了来自院内外设计、摄影爱好者的热情响应。格致论道、科学快车、古动物馆奇妙夜等品牌科普活动也吸引了大量粉丝。

  对此,中科院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马扬表示,中科院对科普工作高度重视,今后,北京分院会以提升公众科学素养、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为目的,激励更多社会力量尤其是科研机构和个人参与科普工作;将不断创新和丰富科普形式,着力科普内容建设,做实做强北京分院科普品牌活动,让科普工作与时俱进;将继续完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建设,以“科学传播月”活动为抓手,不断强化基础保障,聚集科普资源,弘扬科学精神。

  闭幕活动上,与会嘉宾参与了“走近心理学”科普活动。通过轻松的心理学科普讲座、“心理梦工厂”科普基地现场互动体验,公众了解了心理学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心理健康对于人们的重要意义。活动中,中科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也同步开放,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向参观者们介绍了心理学研究的新方法、新手段以及中科院心理所近年来在心理健康、认知科学与脑科学等方向取得的前沿成果。

分享到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