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北京分院科学传播月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北京晚报】3万多人参与,中科院北京分院第二届“科学传播月”活动闭幕

发表日期:2019-07-02来源:张航放大 缩小

  今天(7月2日)下午,中科院北京分院第二届“科学传播月”闭幕仪式暨“走进心理学”科普专场活动在京举办。记者了解到,从5月18日首场科普论坛,到7月2日心理所专场收官活动,“科学传播月”期间每个周末,有20多家北京分院系统单位,250余名科学家、科普工作者和700余名科普志愿者参与其中,活动吸引逾3万社会公众参与,有效提高了科普工作的公众覆盖面和影响力。

  据介绍,为了让科学惠及更广大的受众,点燃科青少年心中科学的火种,北京分院聚集中科院优质科普资源力量,走进天津、山西两地的中小学校园,打造科普移动课堂,让学生们在欢快的气氛和生动的科学实验中了解科学,感受科学知识的魅力,启迪真知,润泽心灵。除了“走出去”,还把学生“请进来”,将北京分院“蓓蕾计划”中来自库伦旗的优秀学生请到北京,参加了科学传播月的启动仪式,带领他们走进中科院研究所,近距离体验科学魅力,感受科学家精神。

  同时创新科普活动形式,“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首次举办了“科普秀”活动,邀请中科院第五幼儿园、枫丹实验小学以及声学所的小演员、大演员表演科普剧。这种科普形式让孩子们在观看表演、跟随人物故事情节发展的过程中接受科学知识,感受科学精神,参与科学实验,以此激发对科学的兴趣。除了研究所线下专场活动,物理所在科学传播月期间,联合战略合作伙伴,在网络平台对科普活动进行了两场直播,累计有7500人观看,让受众足不出户接受了科普知识讲解、观看了科学实验展示、进行了科技问答互动等内容。

  此外还汇聚科普资源力量。科学传播月期间,北京分院与系统内各研究所共同推出各式各样精彩纷呈的科普大餐,汇集和整合优势科普资源。如动物所“科学之夜”专场活动中,集结了北郊园区内几乎所有研究所参与到活动中,打造了一场科普嘉年华。

  此外,还举办了北京分院科学传播月LOGO征集大赛、科普摄影大赛,得到了来自院内外设计、摄影爱好者的热情响应,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展现了北京分院科普工作风貌。格致论道、科学快车、古动物馆奇妙夜等品牌科普活动依旧也吸引了大量粉丝,活动期间营造了科学传播、科学普及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