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北京分院科学传播月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光明日报】中国科学院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将在全国举行

发表日期:2019-05-13来源:齐芳放大 缩小

  2019年5月18日—19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将在全国120个院属单位举办,本次活动的主题为“科技强国、科普惠民”。届时,一大批中科院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园、天文台站、博物馆、野外台站、大科学装置等将向社会公众开放。

  本届公众科学日,中国科学院各分院将充分发挥自身的区域性统筹作用,开展系列主题科普活动。例如,中科院北京分院将推出第二届“科学传播月”活动,结合北京地区各研究所特色,在每个周末举办科普专题活动,如科普志愿行、科普摄影大赛等;中科院成都分院活动集展览、讲座、互动实验为一体,让公众一站式了解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多个领域的科研进展。

  中科院院属各研究所也将开放国家重点实验室、大科学装置、野外台站等科研基础设施,让社会公众走近科学。例如,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将举办科学沙龙活动,与公众一起读科学;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会打造情景科普剧,将科学与艺术结合,寓教于乐。除此之外,部分研究所还将围绕公众关心的天文地理、航天探索、人工智能、新能源、生命科学、自然生态等领域的内容,策划组织院士和专家学者,通过讲座、报告、公开课等形式,与公众面对面释疑解惑。

  同时,中国科学院还将开展“线上公众科学日”活动,通过今日头条、哔哩哔哩等平台进行网络直播,让公众足不出户就能参与到活动中;在新浪微博发起#中科院公众科学日#话题,公众可以实时分享有趣有料的科学体验;“科学大院”、“中国科普博览”等微信公众号将成体系地发布系列活动预告和参观攻略;“科学大院”在公众科学日期间还将推出“原来你是这样的中科院”特别策划,多视角、多渠道玩转科学日。

  据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介绍,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科普工作,把该项工作作为服务国家、回馈社会的重要方式和渠道。“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是中国科学院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自2004年起,每年5月,中国科学院各个科研院所都如约面向社会公众开放。该活动作为中科院的品牌科普活动,已成为公众了解科技进展、探索科学的重要渠道,成为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的重要平台。(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齐芳)

分享到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