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北京分院科学传播月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等你来玩

发表日期:2019-05-14来源:丁佳放大 缩小

  本报讯(记者丁佳)中国科学院5月13日发布消息称,5月18日至19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将在全国120个院属单位举办,届时,一大批中科院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园、天文台站、博物馆、野外台站、大科学装置等将向社会公众开放。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科院建院7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中科院举全院之力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它让公众走进庄严神秘的科学殿堂,体验我国日新月异的科技创新成果,感受浓厚的科学文化氛围,从而进一步增强自豪感、自信心,并支持、投身我国的科技创新事业。

  本届公众科学日期间,中科院各分院还将充分发挥自身的区域性统筹作用,开展系列主题科普活动。例如,中科院北京分院将推出第二届“科学传播月”活动,结合北京地区各研究所特色,在每个周末举办科普专题活动,如科普志愿行、科普摄影大赛等。

  中科院下属各研究所将开放国家重点实验室、大科学装置、野外台站等科研基础设施,让社会公众走近科学。各研究所还将推出一大批特色、有趣、好玩的活动内容,让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亲子家庭能有机会体验科研实验的过程和乐趣。如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将开放载人航天空间应用任务现场,让公众体验沉浸式微重力流体(液桥)实验平台;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将打造情景科普剧,将科学与艺术结合,寓教于乐。

  本届公众科学日还将举办系列专题科普活动。“SELF格致论道”讲坛将开展以“这一刻,世界打开了”为主题的科学演讲,与公众分享科学故事和科学家的非凡见解;中科院科学传播局联合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将举办“2019京津大学生百科知识竞赛”;5月24日晚,“科学之夜”活动将以科学荟萃的形式,邀请千组家庭共同感受生命科学、天文地理等领域的魅力。

  据了解,中科院公众科学日是中科院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自2004年起,每年5月中科院各个科研院所都如约面向社会公众开放。该活动作为中科院的品牌科普活动,已成为公众了解科技进展、探索科学的重要渠道,成为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的重要平台。

  《中国科学报》 (2019-05-14 第1版 要闻)
分享到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