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北京分院科学传播月 >> 活动信息

活动信息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举办“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科普活动

发表日期:2019-05-22来源:遗传发育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放大 缩小

  5月18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如约而至,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围绕水资源与节水农业研究方向,以“盐碱地改良技术及耐盐植被概览”为主题组织了科普活动。石家庄市第四十四中学副校长李建茹、生物组老师和初一年级54名学生代表,以及社会报名家庭和小学生等共计80余人参加了活动。

  本届公众科学日的主要科普对象是中小学生。活动伊始,中心副主任刘小京研究员致词,为大家讲述了关于盐碱地的故事,介绍了现代农业技术的飞速发展,并对祖国的下一代提出了美好期待。中心韩立朴研究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盐碱地的性质及其改良方法、适生作物的基本种植方法等知识,并通过案例分析展示了科学知识在社会生产中的实际应用。封晓辉博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解了耐盐植物的种类及其特征。在科普志愿者的耐心讲解和指导下,同学们学会了如何判断土壤和溶液酸碱度,并自己动手做了科学小实验,利用电导率测定仪和pH试纸,对选取的盐碱地土样和不同酸碱度的溶液进行了实际测定和鉴别。随后,同学们参观了中心实验室和温室大棚。

  本次活动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大家全程听得津津有味,积极参与其中并向老师提问。活动结束后,同学们都觉得意犹未尽,希望能有机会再次参加中心的科普活动,既学知识又有趣味。李建茹副校长和带队老师对本次活动表示非常满意,认为收获颇丰,并希望中心科研人员有机会到学校进行科普宣传。

“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活动已成为中国科学院的品牌科普活动。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将继续认真落实中科院的相关部署和要求,以“公众科学日”为契机,积极组织科普活动,打造中心的科普品牌,建立中心的科普人才队伍,为我国科普事业贡献一份力量,为我国国民科学素质提高及创新型国家建设添砖加瓦,不遗余力地发挥自己的能量。(供稿:刘泽龙,摄影:樊华杰、王超

 

 

 

 

 

 

 

 

 

 

 

  
分享到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