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北京分院科学传播月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植物所举办2020年中国科学院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表日期:2020-05-26来源:植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523日至24日,中科院植物所举办了2020年中国科学院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区别于往届公众科学日,本届活动全部采取线上方式举办。以“云游植物所,畅论新科普”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包括活体毒品植物——罂粟的展示与鉴别专题直播,国家植物标本馆云参观专题直播,植物园展览温室全景漫游,以及“首都科普”馆际交流线上学术沙龙。 

  活体毒品植物专题直播中,科研人员化身主播带领公众参观了毒品植物罂粟。本次展览的罂粟近500株,此外,还有虞美人、鬼罂粟(东方罂粟)等在生活中常见的形似罂粟的观赏类植物千余株。通过向公众讲解它们在生物学特征上的区别,增强了公众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提高公众对毒品植物及其危害的认识。 

  国家植物标本馆云参观直播带公众参观了亚洲最大的植物标本馆,详细介绍了植物标本馆的历史、科学家采集植物标本的轶事、标本处理与储存的方法,还欣赏了馆藏的部分珍贵植物标本,激发公众对植物科学的兴趣和对大自然的热爱。 

  植物园展览温室也是本届公众科学日的热点。为让公众更好的观赏植物,学习科学知识。植物园采用720°全景漫游的方式让各方游客足不出户云赏不同地域的模拟自然景观,观赏到2000余种热带亚热带植物,沉浸式体验植物世界的神奇与精彩。 

  524日,植物所举办了“首都科普”馆际交流线上学术沙龙,吸引了70余名专家学者的参与。沙龙特别邀请了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技馆原馆长李象益教授和国家天文台高级工程师、中国天眼现场办公室副主任李奇生高级工程师做了精彩的报告。来自北京市科技传播中心、中科院前沿教育局、行管局、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科院过程所、南京土壤所等单位的与会嘉宾围绕专题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并结合自身工作实践、经验举措等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交流活动对未来科普工作的开展、拓宽合作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线上方式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是一种新的尝试,这种新型科学传播方式为我们拓宽了思路,积累了经验。植物所将继续利用中科院公众科学日等大型科普活动的良好契机,展示植物所在服务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科技创新工作,为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提升全民科学素养贡献力量。  

523日,中科院植物所举行“活体毒品植物的展示与鉴别”专题直播 

523日,植物所进行植物标本馆云参观专题直播

524日,植物所举办“首都科普”馆际交流线上学术沙龙 

 

植物园展览温室全景漫游 

分享到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