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罗庚:克三劫 攀高峰

  

  作者:华罗庚,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联邦德国巴伐利亚科学院院士。

  出处:民盟青岛市委2003年发表。

  

  

  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非常高兴地回到母校。刚才蔡校长说,今年是我们母校的58周年,我是这个学校的第一班学生。那个时候,我们初三班只有8个学生,现在我们的学校这么大了。刚才蔡校长已经讲了我们学校的情况,这使我感到莫大的鼓舞。

  现在大家称,“文化大革命”是一场浩劫。如果从“劫”字谈起,那么我这一辈子碰到过三次“劫”,我准备讲一讲我怎么度过第一个“劫”。

  这一“劫”就是从我们这所学校开始的。在国外有时人家问我什么学历,我总是给人家说,我的最高学历就是初中,金坛县初中毕业。人家问我有什么文凭,我说,初中毕业文凭,除此之外,没有了。一直到1979年才发生了变化,法国给了我荣誉博士称号,发了博士证书,现在总算有头衔了,是博士了。我初中毕业是多少岁呢?只有15岁。后来又到上海要进职业学校。尽管那个学校给了我免交学费,不过还是交不起饭费,后来只好回家呆着。那个时候,我只有一本大代数,一本解析几何,还有一本很薄的50页的微积分,我就啃这么几本书。在这种情况之下,我当然也不知道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只感觉我们应该为国家出一点力,争一点光。我就这样开始钻研学问了。大约1925年到1926年,十八九岁的时候,我又有机会回到这个学校里面。1934年,到了清华,他们碰到一个困难:怎么安排我的工作?这是个麻烦,因为要在清华当个助教,应当有大学毕业的资格,否则是不合格的教员。后来清华安排我当数学系助理。所谓助理,就是管理图书,管管公文,打打字,办点杂事。助理已经很不错了,我继续抓紧学习。过了一年半,他们让我教微积分。这一关是非常难过的。为什么呢?因为没资格啊!清华的教授还为此特别开会通过,让我教微积分。这等于说,清华大学承认我了,我可以抵得上大学毕业了。从初中毕业到当大学教师,我前后大约用了6年半时间,通常初中到大学毕业要用8年。从这一点同学们可以看到,学习要自己努力,努力就可以很快上去。

  1936年,我到了英国。1938年我回国,那时候抗战了,有好多事情要做。清华就让我直接当教授了。从助教到教授,前后又是7年。现在有的人,身在研究机关,自己是大学毕业生,环境很好,又有书,又有杂志,又有导师,更重要的还有党的领导,但就是对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没有信心。要知道,从现在到2000年还有20年啊,能不能赶得上呢?从我的经历里面,同学们可以算一笔帐,就能以得出答案。

  为了经常提醒自己,我给自己写了几句话,叫“树老怕空,人老怕松。不空不松,从严以终。”像我这样的年龄,是很容易“松”下来的。搞科学、做学问,要“不空不松,从严以终。”要很严格地搞一辈子工作,为人民服务一辈子。我常常对自己说:以前三次“浩劫”,都没有把我打垮,说不定很可能最后从我自己的思想上,在已经有收获的时候,自己打垮了自己。

  所以,我一定要警惕。

 

  

  诵读人:刘芳 中科院三环控股公司总裁助理 中国科学院朗诵艺术团成员

  • 编辑人:
  • 审稿人:
  • 下一篇:华罗庚:致中国全体留美学生的公开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