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济慈:寄语家乡青少年

 

作者:严济慈,物理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出处:《院士书信》第80

 

  1918年离开家乡以后,先在南京上大学,接着到法国留学,从1927年回国起,我这一辈子都是搞科学、搞教育。我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中,深切地感受到一个国家要富强,一个民族要振兴,抓好教育、抓好科技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每次回浙江,回故乡,总是对教育,对科技给予更多的关注。几年来,我回家乡看过许多学校和科研单位,从浙大到浙师大,从母校东阳中学到金华四中, 金华市环城小学、金师附小到东阳市、兰溪市实验小学,从金华市机关幼儿园到东阳市吴宁幼儿园。光在金华、东阳、兰溪就看到了十多所大、中小学、幼儿园。我看到这几年来家乡中、小学教育有了很大的发展,年年都为国家培养出大批优秀毕业生,心里真有说不出的高兴。这是金华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兴学重教,建设家乡取得的重大成果。 

  1982年,我为东阳中学七十周年校庆写了几句与校友们共勉的话:“坚持发奋刻苦的学风,发扬扎实朴素的校风,为建设繁荣富强、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祖国而奋斗!”这也是我对家乡青少年们的期望。回想我小时候,只能在村里上蒙馆,念高小要到县城,上中学要卖掉家里仅有的田产,那时候能上大学的更是稀罕。我虽然成绩好,也只能报考免交学杂费和膳宿费的南京高等师范。现在可好了,在我们下湖严村就办起了小学,光东阳市就有十几所中学,念大学都可以不出金华。这是多么大的变化啊!我希望青少年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的优越条件,珍惜青少年时代的美好时光,发奋学习,刻苦攻读,学好本领,立志成才。 

  记得1986年我到浙江大学参观时,校长对我讲了浙大的“求是”学风,我对他们说:“不仅要讲实事求是,还要提倡好高骛远。”我看到在场的许多人面有疑色,便对他们说“我说的好高骛远,指的是要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年轻人要把远大抱负和踏实苦干结合起来,才能做好学问,日后才能有所成就。”所以,我给浙大的题词是:“敢于好高骛远,敢于实事求是。”我这次回金华,出席了东阳首届工艺美术节,参观了兰溪、永康等地,听取了义乌、磐安领导的汇报,所见所闻,令人振奋。看到家乡人民意气风发,家乡建设日新月异,我真想多住些天,多到些地方走走看看。我希望青少年们,继承和发扬家乡人民勤劳俭朴、吃苦耐劳、勇于开拓、善于创新的精神风尚,从小树立雄心壮志,学好现代化知识,长大攀登科技高峰,承担跨世纪的重任。我深信,再过一二十年,我们的家乡一定会建设的更加美好,我们的国家一定会建设的更加繁荣富强。 

诵读人:空天院 研究生 耿凯

  • 编辑人:
  • 审稿人:
  • 下一篇:张涛:从潘菽身上汲取科技创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