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礼:医者伯礼 仁心接力

 

  作者谢沁立 陈建强 刘茜 张立平

  出处《光明日报》2020525

 

  共产党员的初心 

  2020127日,农历大年初三,因为武汉已经封城,加之各大城市陆续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国局势骤然紧张起来。正在天津指导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张伯礼,被中央疫情防控指导组急召进京集结,转飞武汉。 

  这并不是张伯礼第一次临危受命。17年前,在抗击非典前线,处处可见他奔波的身影,对他来说,披荆逆行仿佛是他天生的使命。不同的是,那一年,他未及花甲;这一次,他已逾古稀。 

  张伯礼十分明了此次中央疫情防控指导组让他来武汉的深意,这是无价的信任,也是殷切的期望。张伯礼在心里对自己说,一定不辜负这份重托,病毒不去,老张不退! 

  在对一家家医院的走访中,张伯礼和他的中医博士团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观点和方案。只隔离,不服药,会延误病情,也会加重恐慌。发热的可能是流感,服几服药就好;确诊的,服药也能控制病情不转重,有利于到定点医院治疗。因此,采取中药漫灌的方法是可取的。当时的条件下,不可能一人一方,张伯礼相信,普遍服用中药通治的汤剂,一定会有效果。 

  在武汉当地九州通医药集团的帮助下,23日,首批几千名发热门诊确诊患者服用了中药;24日,约1万人服用了中药。几天后,一些轻症患者体温降到正常,咳嗽、乏力症状明显减轻。效果初显后,普遍服中药的方案就推广开了。到2月中旬,确诊病例降到30%;到2月底,确诊病例降到个位数。严格隔离,普遍服中药,截断了病情蔓延扩展势头,为下一步治疗打下了基础。 

  国之大医的仁心 

  面对新冠病毒的肆虐,需要大智慧,也需要大勇气。张伯礼一直在思考,他一辈子和中医药打交道,他说中医药治病救人延续了几千年,是我们中华民族独有的财富,是无价的瑰宝,一定能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有所作为。 

  中医承办方舱医院!张伯礼与刘清泉教授写下请战书。中医西医各有长处、优势互补,人命大于天,能救命就是硬道理。中央疫情防控指导组迅速拍板,建立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以下简称江夏方舱医院)。身为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的张伯礼,曾经全程参与这所大学从蓝图变成现实的过程,他对建筑工程并不陌生。但几天内建立一所方舱医院,难度可想而知。张伯礼坚持下来了,武汉坚持下来了。 

  212日,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简称江夏方舱医院)建成启用。张伯礼率领由209人组成的中医医疗团队进驻。在张伯礼团队医学追踪的564例患者中,服用中药的患者年龄最大的90岁,最小的12岁。江夏方舱医院所有患者中,无人转为重症,医护人员保持零感染。于是,武汉的方舱医院都开始使用中药。张伯礼团队和其他中医治疗团队确定的三药三方,因其良好的治疗效果进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供临床医生根据患者病情选用。 

  中西医并肩作战、携手抗疫,是这场新冠肺炎阻击战中的一道独特风景。在张伯礼等专家的强力推动下,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同济医院、武汉市金银潭等医院的重症患者,在全部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后,有些重症患者转为轻症,还有的痊愈出院。 

  严厉导师的恒心 

  张伯礼性格坚定果敢,内心却无比柔软。记者采访他,刚问了一个问题,他就在镜头前不能自持,一时哽咽,只有他的心里最清楚其中的原因:为了中央领导对自己的信任,更是为了对中医药的信任。 

  学生们看到电视屏幕上的张老师,也是泪湿衣襟。 

  学生们最了解这位可敬的导师,他把自己多年科研成果的400余万元奖金全部捐给天津中医药大学,成立勇博励志基金12年的默默捐助,为3000多名年轻人照亮了未来。 

  学生们最了解这位严厉的导师,他指导的硕士、博士的每一篇毕业论文,他都会逐字逐句修改。每次答辩前,一定会演练很多次模拟答辩,磨薄你的嘴唇 

  学生们最了解这位国医名师级的导师:他带领3位院士、9位国医大师,为了中医药传播,俯下身来,用通俗易懂的词语,悉心编辑了一套5本中医科普丛书,包括小学版、中学版以及英文版。 

  大道至简,大医精诚。无论是课徒、出诊,还是管理、攻关,张伯礼的每一个角色,都表现得近乎完美。 

  他肩有担当。为摸索实验条件,建立基础数据库,需要大量新鲜血液反复测试。他连续8次抽取自己的静脉血,同事心疼他,阻拦他,他却说:我是实验室负责人,就应该抽我的血! 

  他胸有大爱。他的专家门诊一号难求,多少次他疲惫地走出诊室,都会有患者家属哭着拦住他求救,他总是尽己所能,全力施治。对于那些家境贫困的患者和家属,他千方百计减少费用。在用药好转后,患者和家属都动情地拉着他的手叫他一声活菩萨 

  他心有柔情。在攻关国家科技项目的紧张时刻,他带着团队夜以继日摸爬滚打。他的家就在校园旁边,3个多月却很少回去,好在老伴儿理解,儿子支持,那是一个医者家庭对祖国中医学的集体贡献。 

  张伯礼的大道,就是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张伯礼的精诚,就是以悬壶济世的博爱之心,以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习医之心,为天下苍生带去安康。 

  如今的他,依然白衣执甲,依然脚步铿锵,依然一路向前,依然为中医药这一幅美丽的中国画卷描绘着属于他这一代人的浓墨重彩。

 

诵读人:天津工生所 李博 博士研究生在读

 

 

  • 编辑人:
  • 审稿人:
  • 下一篇:张树政:大真大爱,一生情系微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