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江春:学术生涯概略

 

  作者陈建斌 邓红

  出处《菌物学报》2011306

 

  魏江春,生物学博士,菌物学家,真菌地衣学家,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一级研究员。长期从事地衣型真菌(简称地衣)系统分类和区系地理研究,是我国地衣学主要奠基者和学术带头人,被国际地衣学会前主席、著名地衣学家誉为“中国地衣学之父”。他是中国孢子植物志编委会的主要发起人和组织者之一,他曾任真菌地衣系统学开放研究实验室主任和中国菌物学会理事长,在以我国真菌学科的奠基人戴芳澜院士、邓叔群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真菌学家的带领和影响下,为促进我国孢子植物志编研和真菌学科的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和重要贡献。 

  魏江春于1958年被派往苏联科学院学习地衣分类学,于1962年回国后积极开展我国地衣分类与区系以及世界范围石耳科地衣型真菌演化系统生物学等的研究。期间他曾全面论述了石耳科的新二属系统,发现、描述并发表了新属:岛蕊属Cetradonia、新科:盾叶科Rhizoplacopsidaceae、新目:石耳目Umbilicariales等一系列新种及新记录种。他是前往珠峰地区与南极地区进行地衣考察研究的第一位中国地衣学专家。在西藏地衣研究与南极菲尔德斯半岛陆地生态系统研究中的成果,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分别获中国科学院及国家海洋局科技进步特等奖。 

  在野外考察方面,他沿着从西南至东北,从华东至西北的两个对角线,以及从华北至华南直至海南岛地区进行了广泛的野外考察,标本采集和室内分析研究。在此基础上,在他的主持下,连同前人和同事们的标本积累,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地衣标本室。该标本室由创建时的约一千号地衣标本已发展至今天的10万多号地衣标本的中国科学院菌物标本馆地衣标本室(HMAS-L)。它已成为我国最大的、现代化管理的、供地衣系统与演化生物学研究和资源开发利用参考的地衣标本保藏基地。为了强调包括地衣在内的菌物演化系统生物学与菌物原型标本在科学研究与资源开发中的重要性,他明确提出并强调菌物演化系统生物学与三大存取系统,即菌物原型标本、活体菌藻培养物以及种系信息存取系统密切结合的重要性。 

  魏江春思维敏捷,不断拓展研究内容并与国民经济相联系。他提出在干旱沙漠治理中,应遵循自然演替规律,以干旱荒漠特有地衣等微型生物群落为“模板”,通过现代生物科学技术予以“复制”,为沙漠铺上地毯似的微型生物结皮。结皮中微型生物的固沙、固碳、固氮作用导致沙表富营养化过程,为生物多样性的形成提供适宜生境,从而导致沙表生物多样性进入良性循环的演替过程。其结果既能起到固定流沙,降低沙尘暴的作用;又能使干旱裸露沙漠变成微型生物地毯,为缓解全球气候变暖增加碳汇,为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友好型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为了推动我国食药用地衣真菌的研究与开发,他组织同事主编了《中国药用地衣》以及《中国经济真菌企事业大全》。针对医药市场中华医药瑰宝冬虫夏草及其无性型的混乱局面,在他主持下通过分子系统学分析,澄清了真正属于冬虫夏草无性型中国被毛孢的医药产品,为国家医药管理部门提供了科学依据。 

  魏江春是真菌地衣系统学开放研究实验室的第一、二届主任,是我国真菌分子系统学研究的促进者。真菌地衣系统学开放研究实验室是中国科学院、同时也是全国第一批对国内外开放的17个研究实验室之一,也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最先受益的实验室之一。他在主持开放研究实验室工作期间和大家一起为实验室制定了研究方向和任务;加强了国际学术交流;创办了英文版实验室年报《Mycosystema》(作为世界真菌学刊物之一被载入《Dictionary of the Fungi》,1995)及其英文版系列专著《Mycosystema Monographicum》。他本着由表及里,表里结合以及表型与基因型相结合的一贯思路,于1989年末至1990年初在美国哈佛大学、田纳西大学及杜克大学工作期间,得知可用于分子系统学分析的PCR技术后,便决定在真菌地衣系统学开放研究实验室内筹建“真菌分子系统学实验室”。并于1991年在开放研究实验室举办了真菌分子系统学学习班,邀请杜克大学真菌分子系统学家R. Vilgalys博士来华主讲并指导实验,从而为启动和促进我国真菌分子系统学研究发挥了引擎作用。 

  随着真菌分子系统学技术和方法的全面普及,又出现了忽视、甚至反对进行表型分类研究的倾向。针对这一倾向,他特别强调表型和基因型相结合在真菌演化系统生物学研究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于2009年以“沿表型基因型结合之路,识生命之体,探生命之秘,启生物资源宝库之门”作为对中国科学院成立六十周年的献词。他积极支持拓宽真菌地衣系统学实验室的学科领域,但又明确主张演化系统生物学,即分类学是任何时期都不可缺少的研究领域。在庆祝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成立五十周年所发表的“真菌学科的布局与发展”一文中,以“浪淘沙”诗词一首表达了他对菌物演化系统生物学的关注和期待:“菌物多样性,这边独丰,先辈为之献衷情。踏遍青山觅新种,积存备用。日月行如风,家底未清。菌物分类谁继承?表基结合创未来,还看后生!”

 

诵读人:微生物所 李磊 编辑

  • 编辑人:
  • 审稿人:
  • 下一篇:程开甲:我的百岁人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