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写给郭永怀的两封信

  

  

  作者:钱学森,世界著名科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中国载人航天奠基人,“中国科制之父”和“火箭之王”。

  出处195622日、911日,钱学森写给郭永怀的两封信。

  

  

  

永怀兄:

  接到你的信,每次都说归期在即,听了令人开心。

  我们现在为力学忙,已经把你的大名向科学院管理处“挂了号”,自然是到力学研究所来,快来、快来!

  计算机可以带来,如果要纳税,力学所可以代办。电冰箱也可带。北京夏天还是要冰箱,而现在冰块有不够的情形。

  老兄回来,还是可以做气动力学工作,我们的需要决不比您那面差,带书的时候可以估计在内。多带书!这里俄文书多、好,而又价廉,只不过我看不懂,苦极!

  请兄多带几个人回来,这里的工作,不论在目标、内容和条件方面都是世界先进水平。这里才是真正科学工作者的乐园!另纸书名,请兄转大理石托他买,我改日再和他通信。

    此致

敬礼!嫂夫人均此!

  钱学森 上 二月二日

  书信寥寥数语,渴望之情溢于言表。在郭永怀的心中,家穷国贫,只能说明当儿子的无能!当手中的课题刚一结束,他就计划回国,为避免美国政府的阻挠,素来沉默的他,在大师兄西尔斯举办的送别野餐会上,亲手烧毁了尚未发表的所有的书稿。同年9月,郭永怀一家启程回国。无法亲自到深圳迎接挚友一家的钱学森托中科院广州办事处带去欢迎信,至交好友归来的喜悦,离开黑暗美国的幸福,即将与挚友共赴美好未来的痛快,跃然纸上。

 

永怀兄:

  这封信是请广州的中国科学院办事处面交,算是我们欢迎您一家三众的一点心意!我们本想到深圳去迎接您们过桥,但看来办不到了,失迎了!我们一年来是生活在最愉快的生活中,每一天都被美好的前景所鼓舞,我们想您们也必定会有一样的经验。今天是足踏祖国土地的头一天,也就是快乐生活的头一天,忘去那黑暗的美国吧!

  我个人还更要表示欢迎你,请你到中国科学院的力学研究所来工作,我们已经为你在所里准备好了你的“办公室”,是一间朝南的在二层楼的房间,淡绿色的窗帘,望出去是一排松树。希望你能满意。你的住房也已经准备了,离办公室只五分钟的步行,离我们也很近,算是近邻。

  自然我们现在是“统一分配”,老兄必定要填写志愿书,请您只写力学所。原因是:中国科学院有研究力学的最好的环境,而且现在力学所的任务重大,非您来帮忙不可。—我们这里也有好几位青年大学毕业生等您来教导。此外力学所也负责讲授在清华大学中办的“工程力学研究班”(是一百多人的班,由全国工科高等学校中的五年级优秀生组成,两年毕业,为力学研究工作的主要人才来源)。由于上述原因,我们拼命欢迎的,请你不要使我们失望。

  嫂夫人寄来的书,早已收到,请不必念念。

  不多写了,见面详谈。

    即此再致

欢迎!

  钱学森 1956911

  

  诵读人:宋金颖 力学研究所 支部副书记、宣传主管

  • 编辑人:
  • 审稿人:
  • 下一篇:陈景润:哥德巴赫猜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