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发轫:激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

 

作者:戚发轫,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技术顾问

出处:《人民日报》2020051209

 

  无垠的太空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探索太空是人类共同的追求。有科学家认为,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类不会永远躺在摇篮里,而需要不断扩大自己的生存空间。当今时代,航天能力被视为一个国家强大与否的重要标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东方红一号升空到现在,我国航天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稳、迈得远。早日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需要弘扬中国航天人的精神,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这种精神,就是两弹一星精神;这种精神,就是不管条件如何变化,始终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内容。我们的航天事业要发展、要壮大,不能靠别人,只能靠自己。当年初创期是这样,现在也是这样。东方红一号没有一个外国的元器件,都是中国人自己造的。我们攻克了卫星天线的释放和展开、末级火箭观测裙的设计、仪器舱罩镀金等一系列技术和工艺难关,并在跟踪测轨技术、信号传送方式和温度控制等方面超过了其他国家发射的首颗卫星。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与50年前相比,我们今天的基础更加坚实、航天人才队伍更加壮大,外部条件好了很多,但也面临新的挑战:老一代航天人当年是解决有无问题,别人有的我们要有;新一代航天人要解决别人有的我们要做得比他们好,他们没有的我们也要有的问题。新问题、新挑战会不断涌现。怎么办?就是大力传承弘扬和践行两弹一星精神,继续激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 

  激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需要重视创新。伟大事业都基于创新。创新成果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创新精神和鼓励创新的体制机制。既要宽容和允许失败,也要承认失败,更要善于总结失败的教训。建设航天强国的目标任务很重,所以需要格外强调创新。如果谁都不敢第一个吃螃蟹、不去冒风险,那就无法暴露问题、无法取得进展。我们应有这样的意识:新的东西,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取得创新成果是成功,失败找到了原因也是成功。只有坚持自力更生,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才能推动我国航天科技实现跨越式发展。 

  激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并不排斥国际交流合作。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是闭门造车。比如在航天员培训、航天服制作方面的国际合作以及航天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合作,都有助于双方的进步和提高。我们要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前提下,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共同完成人类探索宇宙的使命。 

  我国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总体目标是,到2035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征程中,只要牢牢记住不管条件如何变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不断推进技术创新,航天强国的目标就会早日实现。现在我们能把航天员送上太空,我们也将把航天员送上月球;现在我们的月球车能在月球上漫步,取回月球上的样品,新时代的航天人也将会把火星上的土壤、岩石取回来。我们有这个信心。 

诵读人:空间应用中心 助理研究员 王统才

  • 编辑人:
  • 审稿人:
  • 下一篇:吴德馨:学习王守武先生 献身中国微电子事业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