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培建 :“嫦娥一号”与四大精神

 

 

  作者:叶培建,中国绕月探测工程、嫦娥一号卫星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2019年被授予 “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

  出处:宁波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0811月第21卷第6

 

  爱国主义精神是什么?我觉得爱国是最起码的,也是最重要的。自古以来,我们这个民族就讲究一种爱国主义精神。我家里有本书——是红旗杂志出版社出版的,叫《中国精神》。它从三皇五帝开始讲起,讲到现代,讲了中国人的文化,也讲了爱国主义精神。文天祥、岳飞,现代的各个英雄,讲得很多。我受这本书的影响很大,但我们一些年轻人不一定知道。我们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有一万多人,院部在北京,有一个单位在上海嘉定。大概是前年,我去嘉定出差,带了几个年轻人。嘉定有一个孔庙,孔庙前面有一潭水,叫“汇龙潭”。有一天吃了晚饭以后,我跟几个年轻人散步,走到孔庙前面,我就问几个年轻人,我说你们知道这里发生过什么事情吗?没有一个人能答得上来,都说不知道。我就给他们讲,清兵入关的时候,明朝的部队节节败退,但是有几个地方,发生了非常壮烈的抗清斗争。在江南,有两个地方:一个是江阴,一个是嘉定。当清兵打到嘉定附近的时候,那些当大官的都跑掉了,嘉定县一个小小的典吏,却带领全城人民抵抗清兵,抵抗到最后,在清兵即将破城的时候,嘉定城凡是有功名的人——秀才、举人,他们自己也知道,没有力量去抵抗清兵的进来,因此整个嘉定城的全体文人在孔庙前,拜过孔子以后,集体投“汇龙潭”而死——殉国。我认为,这就是爱国主义精神。古代的士大夫就有这种精神。我们这些年轻人听了以后很受感动。我们的祖先当民族危亡的时候,就有这种精神。

  我是改革开放以后 1978 年第一批研究生,然后准备出国去瑞士留学。去瑞士前在北京语言学院集训,当时的教育部有个年纪大的副部长给我们讲话,他有一段话,我终生难忘。当时我的工资是每月 46 元,一般的工人是每月 30 多元。我去瑞士留学,国家每个月要给我七百瑞士法郎。当时的瑞士法郎兑换人民币几乎是一比一。这位部长说,你们好好想一想,全国十亿人,有多少人能够上大学?有多少人出国留学?你们一个人一个月,路费什么的都不算光生活费要七百法郎,要有 20 个工人在辛勤地劳动才能供得起你一个人。你们是站在多少人的肩膀上在国外学习,你们就知道自己的担子有多重!这段话非常朴素,但是我记了一辈子。我在国外学习的时候,总是记着这段话。后来有家瑞士的报纸采访我的时候说,你怎么从来不去咖啡厅,从来不去看电影啊?我说,我就记住这段话。我们出来的很不容易,国家等着我们回去呢。所以,在我回国的时候和回来以后,包括现在,也包括今天上午,总是有记者问这个问题,说,瑞士条件那么好——瑞士,是世界花园啊,我在那儿拿七百法郎一个月生活费,当时一个助教就可以拿到八千法郎啦,你为什么回来?你是怎么斗争的?我说,这个问题问得有点俗,我没有斗争,我真的没有斗争。我从来就没有想过要留在那儿。我是五月份做完博士论文答辩,在瑞士论文答辩要两次,后来七月份,又做了一次公众答辩,面向整个社会的,我八月份就回国了,因此,我没有斗争。

  我五年一学完,做完博士论文,马上就回来了。当时有一句流行的话,就是国外好,但是金屋、银屋,不如我的茅草屋,茅草屋是我自己的家。我这里不想批判什么人,我们有很多留学生在国外,现在或将来也有很多同学要出去。我主张大家有机会出去走走,学一点先进的东西,但是有一种观点我很不赞同:如有的人不回来说,是因为国内太穷,如回来的话,可能我想做的实验室也没有,住房也很小,等等,说的都是事实。但我想:我们国家是穷,虽然现在比我们那时候好多啦,但现在同样存在这个问题。可能,你要是从国外回来,你会感到,住房比较小,不能马上开上一辆车,试验条件也不好,怎么来改变这个状况?难道国家花了那么大的力量,送你出去学习了,然后你说,国家困难,条件不好,我先待在美国,等到别人建设好了我再回来?首先,无论哪一天回来参加建设,都是值得欢迎的。但是我个人认为,作为一个有真心的人,你是这个国家的一员,这个民族的一员,难道等别人把条件创造好了,你才来干吗?你为什么不来改变这种状况呢!我们有很多同志是这么做的,我认为,这就是爱国主义精神。有了这种爱国主义精神,人的根就能扎得比较深;心呢,就能够稳。

 

诵读人:张颖 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中科启元第二党支部 中国科学院朗诵艺术团成员

  • 编辑人:
  • 审稿人:
  • 下一篇:白春礼:新时期更需继承发扬“华罗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