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步青:知识分子要为社会主义建设多做贡献

 

作者:苏步青,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著名的数学家教育家,中国微分几何学派创始人

出处:《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1982年第6期

 

  党的十二大提出了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伟大任务。要在本世纪末实现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达到小康水平这样的奋斗目标,知识分子肩负着艰巨而又光荣的使命。如何深刻地认识知识分子在完成党在历史时期的总任务中的地位和作用,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关系到全网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四个现代化能否实现的关键之一。

  正如胡耀邦同志的报告中提出的:“过去由于‘左’倾思想和小生产观念的束缚,在我们党内相当普遍、相当长期地存在着轻视教育科学文化和歧视知识分子的错误观念,它严重地妨碍我国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在相当一个时期里,知识分子一直被当作资产阶级看待(有时美其名为“小资产阶级”),入了党还叫知识分子党员。在建国初期,党对知识分子采取“团结、教育、改造”的政策,这是正确的。但是,当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没有及时改变对广大知识分子的政策,仍然用对待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理论,来看待已经成为工人阶级一部分的知识分子,这就在很大程度上打击了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应该看到:知识分子掌握现代文化科学知识,对促进工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改变我国不发达的面貌,起着重要的、直接的作用。同时,知识分子又是传播现代化科学知识,培养各种专门人才的主力军,对提高亿万工农的文化料学知识水平,加速全民族知识化进程起着决定性作用。各国的经验表明,现代化离不开有文化的劳动者和各种专门人才。有了这个条件,缺乏资源的国家可以富起来,被战争破坏了的经济可以重建。汉有这个条件,即使有丰富的资源,仍然可以成为落后国家。显然,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没有知识分子是不行的。

  党的十二大决定,在今后二十年内,要把教育和科学作为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之一,充分肯定了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胡耀邦同志的报告强调指出:“我们要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必须特别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他说,各级学校教师“工作十分艰苦,又十分崇高,他们的努力将决定我们下一代公民在德、智、体各方面的成长。我们必须使社会普遍尊敬和大力支持他们的光荣劳动。”他要求:“全党和全社会认识知识分子同工人、农民一样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依靠力量,并且决心创造条件,使广大知识分子能够心情舒畅,精神振奋地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注意在他们当中积极吸收具备入党条件的人入党。”所有这一切,都体现了党在新的历史时期里对知识步子的高度评价和殷切期望,对知识分子是极大的鼓舞和关怀。

 

  历史经验证明,当我们党对知识分子的作用比较重视,知识分子政策正确贯彻的时候,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就兴旺繁荣;而用“左”倾思想对待知识分子和科学文化,就必然使社会主义事业受到损失。一九五七年三月,毛泽东同志肯定了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他指出:“我们的国家是一个文化不发达的国家,五百万左右的知识分子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大国来说,是太少了。没有知识分子,我们的事情就不能做好,所以我们要好好地团结他们。在社会主义社会里,主要的社会或员是三部分人,就是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与此同时,党还根据科学文化发展的规律,提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采取各种措施鼓励知识分子向科学进军。广大知识分子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心情舒畅,为发展文化科学教育事业,做出了很多贡献。可是后来反右斗争的扩大化,严重影响了大好形势的发展。此后党中央总结了有关的经验教训,在一九六二年的广州会议上,周恩来同志为知识分子摘了“资产阶级”的帽子。使知识分子又精神振奋起来。尔后的几年,由于广大知识分子积极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我国在科学、文化、教育、卫生等战线上取得了重要的成就。许多今天的中年骨干力量就是在当时显示出自己的才学的。到了所谓“文化大革命”,林彪、江青一伙从文教、科技界“开刀”,把知识分子称之为“反动学术权威”、“牛鬼蛇神”,不但再次把广大知识分子同资产阶级相提并论,而且把他们同反事命连在一起,称之为“臭老九”,公开宣扬“知识越多越反动”的谬论。几百万知识分子因此横遭迫害和摧残,使党和国家的事业受到巨大损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来分析我国知识分子的现状,明确指出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同时又根据实事求是的原则,为一大批知识分子平反冤假错案,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做了大量的工作。知识分子的地位因此大为提高,广大知识分子心情舒畅,精神振奋,为实现四化大显身手的生动局面开始出现。这对全面开创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但是,那种轻视教育科学文化和歧视知识分子的错误观点,并没有彻底肃清。在一些部门和单位里,知识分子在政治上仍得不到信任,工作上不敢放手使用,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得不到应有的照顾,在有些单位知识分子政策并未很好落实,却有人硬说“政策落实过头了”,“知识分了又翘尾巴了”。还有一些企业,本身技术、工艺落后陈旧,却拒绝接受高等学校的毕业生,如此等等,都足以说明,要认真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进一步调动知识分子的积极性,确实象胡耀邦同志报告中指山的那样,“还需要坚持做许多细致的思想工作和切实的组织工作。”

  有多同志所以轻视科学和文化,轻视知识作用,与不了解知识分子工作和活动的特点是分不开的。知识分子从事较为复杂的脑力劳动,具有连续性的特点,往往不受八小时工作制的限制,特别是那种提出新问题,发表新见解,创造新成果的研究工作,需要不断积累较多知识,较全面地占有资料,不断实践,反复思考,在多次失败中逐步取得成功。为知识分子安排稍微宽敞一点的住房,保证他们工作的时间,给予合适的报酬,这都是合理的,并不是什么特殊化。其实,工人群众对知识分子的作用是很清整的。一九七二年,我已年过七十,被“四人帮”赶到江南造船厂“改造”。工人对我却很热情,技术员请我为他们讲课,工人和我一起搞技术革新。当时的船体放样方式比较落后,劳动强度大,精确度也差。厂里开始用船体数学放样,但缺乏应用的理论分析,线型光顺等关键问题还未彻底解决。我把看到的这一切记在心上,晚上回家就翻阅资料,反复研究,终于成功地解决了船艏部线型光顺和船舯部线型光顺两个关键问题。这对造船、航空、汽车工艺都有实用价值。过去五千吨的轮船,放样却在很大的放样楼上进行,困难重重;现在采用放样先进技术,造两万吨吨的大轮船,也不发愁了。厂里的工人师傅还带信叫我去参观呢!我讲这个例子,并不表明我白己有多么了不起的本事,只是用以说明:在现代化的生产中必须重视科学,重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才能使生产技术日益先进,经济效益日益提高。

  党的十二大规定的战略任务,也对知识分子提出明确的要求,我们知识分子要以开创新局面的主人翁态度,对待自已面临的光荣而艰巨的战略任务,努力为它的实现多作贡献。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作贡献的过程中,要加强同工农群众接触,向工农群众学习,增进彼此间的了解。

 

  首先,我们要为自己所肩负的历史重任,努力改造白己的主观世界。过去把知识分子作为斗争对象,没完没了地要求知识分子改造思想、转变立场。结果挫伤了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当然不能再重复出现。但是,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的,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改造世界的斗争有两个方面的任务:“改造客观世界,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工人、农民、知识分子都要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使自己的主观世界也得到改造。因为人们对客观世界的认识是无止境的,要使自已的主观认识符合客观实际。在当前,我们知识分子特别应该重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努力用共产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同党同心同德,多多要求自己,体长和发扬献身精神,拼搏精神,即使工作条件、生活条件暂时还比较困难、也要力争为祖国多做贡献。这样,我们就能通过自己的社会实践和业务实践,逐步提高思想觉悟,树立共产主义的世界观。

  其次,我们要牢固树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思想。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和我们党的宗旨,都明确了为人民服务的准则。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我们知识分子中间,也已经涌现出象彭加木,吕士才这样会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战士。他们把自己的学识和才能,毫无保留地贡献给祖国和人民,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的事迹,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但是,实行开放政策以来,西方资产阶级的腐朽思想以及生括方式,也侵袭了少数知识分子,不问政治的倾向,争名夺利的资产阶级思想,在一些知识分子身上也有所表现,应该引起注意。在科学研究中,也有人不讲科学道德,甚至不懈窃取别人的成果,就更与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格格不入了。我们应该时时提醒自己,知识是人民给的,只有沿着又红又专的方向前进,才能使我们的知识真正为人民的利益挥作用。

   第三,应该努力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作出贡献。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议中,知识分子无疑负有特别重大的责任。教育者必须首先受教育,我们要首先成为一个有理想、有道德、守纪律的人,才能在创造精神文明中起表率作用,在思想建设和文化建设两个方面都作出应有的贡献。

 

诵读人:中国科学院朗诵艺术团 赵燕

 

 

  • 编辑人:
  • 审稿人:
  • 下一篇:郭爱克:真挚的友谊 真诚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