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和生:2019年度中科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发布会上的演讲

 

  作者:陈和生,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的从事高能实验物理研究的粒子物理学家。

  出处:陈和生院士在2019年度中科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发布会上的演讲

 

  我非常荣幸获得中国科学院2019年先锋人物奖。这个荣誉不是属于我个人,而是属于高能物理研究所建设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团队和中国散裂中子源团队。这两项国家重大科学工程的成功建设是高能所全体同志20多年来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团结奉献、顽强拼搏的成果,更是高能所几代人奋斗的结晶。我只是作为他们的代表来领取这个奖励。  

  2000年我们制定了“中国高能物理和先进加速器发展目标”,得到了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的原则同意。我们成功的实施这个战略,使我国的粒子物理实验和大科学装置建设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在2004-2008年我们成功完成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面对严峻的国际竞争,克服种种困难,在对撞机和探测器技术实现了多项重大创新,在已有短而窄的隧道成功建设了国际先进的双环对撞机,性能提高了100多倍,比竞争对手高了一个数量级以上,保持和发展了在粲物理研究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为了贯彻我院优化大科学装置布局的战略部署,散裂中子源定点广东东莞。高能所克服异地建设的各种困难,采用了创新的设计方案,使我国的强流质子加速器和中子散射技术及其应用实现了跨越发展。近百名高能所的老同志,舍小家为国家,长年奋斗在两千公里外的东莞。面对土建延误了一年半的挑战,为了保证向国家承诺的竣工时间后墙不到,我们将通用设备的安装与土建同时进行,并将本来在土建竣工后直接在隧道安装调试的设备先在地面大厅安装调试和老练,等土建竣工后再安装到隧道。这样用加倍的努力,抢回了延误的工期,按计划在20183月通过工艺验收鉴定,8月通过国家验收,使我国成为了世界上第四个具有散裂中子源的国家。我们积极面对国家的战略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用户实验已经取得了大批重要成果,并成为粤港澳湾区科创中心的核心大科学装置。 

  这两项大科学装置的建设都是数百人的团队历经十余年的拼搏奋斗成果。高能所的各级党组织始终是这些团队的灵魂和核心,团结和激励大家继承和发扬高能所的优良传统。这两项“国之重器”的建设对我国的科技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也成为了精神文明建设和党建的先进典型。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成为了中宣部命名的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国散裂中子源成为了中科院报国初心·高能情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国家科技创新体系需要建设更多的大科学装置,任重而道远。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诵读人:高能所 李志强 工程师

 

  • 编辑人:
  • 审稿人:
  • 下一篇:张劲夫: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是怎样上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