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杰:漫谈做人做事做学问

 

  作者:李国杰,著名计算机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出处:《创新求索录》第一集第387页-394页,电子工业出版社于2008年5月出版

  我按照“做人、做事、做学问”的讲座主题,分三个方面来讲。

  第一,讲讲“做人”。我把自己成长过程中的经历以及自己悟到的道理,和大家交流一下。

  我的第一个体会是:个人的成功离不开社会的大环境、大形势。有句老话叫“时势造英雄”,用现在的话来讲,就是国家的方针、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个人的命运。用比较时髦的话来说,就是个人价值必须融入到国家的建设事业中去。这话讲起来有点空洞,我结合自己的经历给大家讲讲。

李国杰

  我的两次走运,都和国家大形势有关系。一个是刘少奇制定的“分数面前人人平等”政策,没这个政策我是上不了北大的。第二个是邓小平主持工作后恢复高考,招收研究生。后来派人出国的政策,也是在邓小平主张下制定的。我从自己的经历得出结论:一个人的成长与整个环境、国家的大政策有密切的关系。我们国家现在有这么好的形势,让大家可以按自己意愿体现自身的价值,真是来之不易啊!不提过去有多少人抛头颅洒热血建立新中国,就是新中国建立以后,还有很多人受过很多委屈,走过很多弯路,才有今天的好形势。所以,大家要特别珍惜现在这个机会,不要生在福中不知福!

  我们计算所每年有一批博士生、硕士生毕业,在毕业典礼上,我每年都要讲话。我经常要引用陈毅元帅写给他儿子的诗里的两句话,“应知天地宽,何处无风云?应知山水远,到处有不平。”为什么要讲这两句话?现在社会上,有很多不好的现象。我们对社会,应该要有自己正确的看法。社会在向前发展,有“风云”、有“不平”是常事。在他们走向社会之前,先给他们打一支预防针,要他们知道走上社会之后,会遇到很多不公平的事,要学会正确对待。我经常跟我的学生讲,人才是逼出来的。我们计算所的“基本法”中也讲到困境出人才。我们做曙光机、“龙芯”CPU,都是在别人认为不可能的情况下做出来的。

  以上讲“做人”,下面讲讲“做事”,“做事”讲两点,第一,要有信心,第二,要有拼搏精神。

  做事,一定要有自信心。我要在“自信心”前加个定语,就是要有“自知之明”的自信心。现在很多情况下,我们没有把事干成,不是因为自信过头,而是因为没有自信。我们做“龙芯”芯片,网上有人讲,美国人几十亿的投入,有几万人在做芯片,你们才投了几千万,只是几十个人在做,你们也想做芯片?不过只是玩家家而已嘛。这些人就是没有自信,认为通用CPU中国人不可能做得出来。按这个逻辑,无法想象当年我们怎么能用小米加步枪打败飞机加大炮。我们不能跪着做事,基本条件是要先站起来。但是非常遗憾,有很多人现在还是跪着的。

李国杰(身穿深色衬衣者)和“曙光一号”研制组人员

  有自信心是取得重大科研成果的前提,我们研制成功曙光机就是一个例子。当年做完“曙光一号”的时候,当时的科委主任宋健到智能中心视察,给我们做了一次激动人心的讲话,至今我仍记忆犹新。他说“黄埔军校有什么了不起,不就是三个月或六个月的培训,培训完了,出去就可以当个团长、师长。你们这些人都干了一、两年了,你们还不可以杀出一条血路来吗?像当年刘、邓大军一样冲杀出去,你们就是新世纪的黄埔军校嘛。”当时,我们这些人就热血沸腾,凭着这么一股热情办了一个曙光公司。我想,这一点上,就体现出干事情,就必须要有很强的自信心。

  我体会到,艰苦奋斗不完全体现在生活上,主要体现在思想上,这里面有一种敢于闯关敢于奋斗的思想。当年科技部高技术司司长,后来调到联合国去当科技参赞的冀复生,是一直看着我们成长的。他说看到我们这批人在搞曙光机,当时的感受就像在岸边看着红军抢夺卢定桥一样。现在虽然不用打仗了,但在高科技领域,像卢定桥一样的阵地还等着我们去夺取。所以说,我觉得我们做事情要有两点,第一要有自信心,第二要有拼搏精神。

  下面,我讲讲关于做学问的事情。讲三点做学问的体会。

《创新求索录》

  第一点,很多诺贝尔奖获得者认为最重要的是好奇心。作为理科学生,尤其是做基础研究的,好奇心或者叫童心是极为重要的。爱因斯坦晚年有一部文集,里面说到教育就是把老师课堂上教你的东西全都忘掉,剩下的东西就是教育给你的。说的是一样的道理,告诉你不光要学知识,更要培养发现问题的本事。

  第二点,做学问要学会选题。我有一位老同学,叫李凯,在普林斯顿大学当教授,他可能是我们国家留学生中在计算机界比较有名气的一个了。他说,“做计算机研究,最大的本事不是找答案,而是找问题。”做技术研究一定要问研究的动机(motivation)是什么?究竟想解决什么问题?不能仅仅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而研究。中国的科研成果转化率不高,常常有人问为什么我们学校的科研成果转化不出去。其实,原因很简单,许多所谓研究根本就不应当做,一开始就没找准要解决的问题。计算机研究做出大贡献的科学家靠的是发现问题。搞工程科学的人,不仅要有好奇心,还要关注你的动机,关注要解决什么问题,千万不要为写论文而做研究,不要为职称而做研究,不要把这些事情看得太重。

  最后,我给在座的要写论文的同学一个判断论文好坏的标准。标准之一就是在你的论文写作过程中有没有一个茶饭不思的阶段。如果你的论文是一帆风顺而成的,想必你的论文水平不太高。研究的过程中总要走一段弯路,如果知道这段路怎么走就不是研究了。这就相当于王国维在《人间诗话》里引用的一段话:“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就是我刚才讲的发现问题;再就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那个时候你就茶饭不思,睡不着觉,吃不下饭。最后才是“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栅处”,那就是经过一段痛苦的探索之后突然灵机一动,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或思路。如果你有这个体会的话,你的论文就可能是好论文!

  谢谢大家!

诵读人:计算所 体系结构党支部 武成岗

  

  • 编辑人:
  • 审稿人:
  • 下一篇:华罗庚: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