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谈谈科学研究的方法

 

  作者:钱学森,著名的空气动力学家和系统科学家,两院院士,“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两弹一星元勋”

  出处:《人民日报》,1985年4月11日第五版

  科学研究的方法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成本成本的系统的理论,也就是可以写清楚讲清楚的学问,能由先生口授,学生听课或通过自己看书而获得的科学研究本领,这其中最根本的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因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人认识客观世界的最高科学概括,所以也必然是指导科学研究的原则。

钱学森

  这些书本知识是任何从事科学研究的人必须学习的,但只学了书本知识还不够,问题在于学了,把书背熟了,还要在研究实践中灵活运用,把书本上的知识变成活生生的方法和工具,这可不容易。这是科学研究方法的第二个方面。

青年时期的钱学森

  一个年青人要学这个本领,最好的办法是拜有科学研究成就的人作老师,从老师的研究实践中领会。这个方法也包括去参加一个活跃的学术讨论集体,大家讨论学问、畅所欲言,你一句、他一句,也可以有说错了的,最后问题终究弄清楚了,青年人就在这样的实践中逐渐领悟到搞科学研究的真本事,如何抓问题的关键,如何认识死胡同(此路不通),如何从失败中总结教训,迅速走上大道;如何锐敏地发现有希望的苗头等等。我说这不容易,也许有人会认为奇怪,以为“你讲了几个‘如何’,你就把‘如何’照直说了,不就解决问题了吗?为什么故弄玄虚?”对此,我说,我实在无法说清,因为这方面的学问还没有形成一门科学,只能意会,不可言传呵!举另外一件事作旁证:有人从什么学校毕业就成了大作家的吗?没有。作家只有从写作实践中成长,同时还要有文艺评论家从旁帮助。再举一个反证:科学研究方法论要是真成了一门死学问,一门严格的科学,一门先生讲学生听的学问,那大科学家也就可以成批培养,诺贝尔奖金也就不稀罕了。

诵读人:计算所 高性能计算机研究中心党支部 高艳珍

  • 编辑人:
  • 审稿人:
  • 下一篇:施一公:知足常乐是创新的大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