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方华:怀念李林先生

  

  作者:李方华,著名物理学家、电子显微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出处:《李林文集》

  大家好!

  我是来自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离退休党总支部的刘宜平,今天,我想要和大家分享李方华撰写的一首诗—《怀念李林先生》,发表于中科院物理所于2003年出版的《李林文集》第3页,我先简要介绍一下李林先生和诗作者李方华先生。

李林院士

  李林先生是我国著名的金属物理学家,出生于1923年,195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0年当选为中科院学部委员。她在获得了英国伯明翰大学物理冶金硕士学位后又到剑桥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学习电子显微镜和金相学,两年后顺利完成博士答辩,并在答辩的第二天就毅然踏上了回国之路,那年她才27岁,她的学位证书则是她的导师纳丁教授在时隔三十年后来中国时才带给她的。

前排李林、邹承鲁

  李林的父亲是我国著名的地质学泰斗李四光院士,而她的丈夫则是我国生物化学界的权威科学家邹承鲁院士。一个家庭,竟然出了三位中科院院士。

  李林先生受父亲李四光先生的影响,一生为祖国科技事业无私奉献,作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材料科学的涛头女杰”。 她为了国家的需求曾三次更改研究方向,从钢铁事业转到原子能事业,又从原子能事业转到了超导材料事业,先生的经历充分体现了她以国家的需要为自己的第一志愿,为国家科学事业奋斗终身的报国心愿。科学报国的精神和端正的科研态度,在这个学术氛围浓厚的科学家庭里尽显无余,更是在李林这位女科学家身上更加鲜活地体现着。

李方华院士

  2003年,在李林先生逝世一周年之际,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编印《李林文集》,李方华先生特地撰写诗作《怀念李林先生》以表达深切的怀念之情。

  李方华先生出生于1932年,是我国著名物理学家、电子显微学专家,199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1998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方华先生科研成就斐然,在国际上做出独树一帜的工作。2005年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并多次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二等奖;2003年,李方华获“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终身成就奖”,先生是中国获此殊荣第一人。我还想告诉大家,她的丈夫,晶体物理学家范海福先生,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李方华与李林两位先生在物理所共事多年,在学术、人才培养以及对事业追求、科学精神等方面有着深入的交流。李方华这首诗体现了这两位杰出女性在共同的事业中结下的深厚情谊,也表达了她本人继承前辈、努力探索真理的科学精神。如今,李方华院士也已于今年1月24日离我们而去,她们虽然都已经离开我们了,但精神永存!代代相传!

  我很荣幸今生与这两位先生曾同属一个联办和同一党支部,两位先生待人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她们的音容笑貌常常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我非常敬佩两位先生,从她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很多,她们二位是我的良师益友、人生楷模!今天,我向大家介绍李方华先生留下的这首诗作,不仅希望更多人了解两位院士的科学精神、道德风范和爱国情怀,也想借此机会向两个家庭五位院士表达我的敬意!用这首诗朗诵表达我对两位先生最最深切的怀念!

  诗朗诵 -《怀念李林先生》

  作者:李方华 朗诵:刘宜平

  光明磊落透冰晶,

  屈己助人慈母心,

  洁身敬业爱国情,

  科学花果献人民。

  探索真理无尽处,

  夜半犹聆壮志音,

  今朝仙子凌波去,

  笑看江河日日新。

  

诵读人:物理所 离退休党总支 刘宜平

  • 编辑人:
  • 审稿人:
  • 下一篇:冯玉琳:永远的记忆——深切缅怀恩师唐稚松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