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武:为了无愧于历史和人生——寄语研究部的青年人

  

作者:王守武,中国科学院院士、微电子学家。

出处:《王守武院士科研活动论著选集》第107页,科学出版社199911月出版。

  1996年飞快地赶到了,21世纪已近在眼前。时间对于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几年以后,无论你是快速奔跑,还是溜溜达达,抑或是被人推着,都将进入新的时代。 

  世界范围内的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状况已经毫不留情地呈现在我们眼前,而我们中国,这个曾经拥有五千年辉煌文明史的国家,却不幸地落伍了。面对这样的形势,作为华夏子孙,作为老一辈的科技工作者,我们的心情是多么焦急。 

  科技的竞争是残酷的,我们的国家要生存,我们的民族要生存,就必须坚持改革开放,抓紧不多的时间,迎头赶上。说到科技的竞争,实际上是人才的竞争,是民族素质的竞争。我们的科技水平要想赶上和超过发达国家,就必须培养和造就成百上千万有思想、有知识的青年人。你们才是民族和国家的希望。 

  青年人要成才,需要不断地学习、锻炼,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既要学习世界上先进的科学文化,又要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们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工作经验。“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需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要勤奋、刻苦,明知学海泽阔,偏要竞舟苦渡,与惊涛搏击,历尽艰险,矢志不移,这才是青年人应有的精神。 

  因此,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我殷切地期望,我们微电子中心的青年人,好好学习,努力工作,为了振兴中国的微电子事业,多一些奉献,少一些得失,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生! 

诵读人:微电子所 高级工程师 杨成樾

 

  • 编辑人:
  • 审稿人:
  • 下一篇:叶笃正:怀念我的老师赵九章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