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一公:年轻一代的责任——让中国重回世界科技制高点

 

  作者:施一公,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

  出处:《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2017(45):44.

  

  感谢这个大时代,感谢这个激动人心的新时代。我在河南出生,在驻马店长大。从小追求简单,一步步走来,有今天不容易,赶上大时代很幸运。

  我经历了1977年恢复高考,经历了改革开放,开始有了开放的心态。在这个时代,国家和老百姓积极向上 ,从小学到大学,社会充满正能量 ,我在这种环境下长大。

  “一公”两个字,是我父亲起的,寓意是“一心为公”。当然,每个人在世界上,都会力图实现个人价值。但是在实现个人价值的过程中,我相信也都会为社会做出贡献。这两者我认为是完全统一的。

  我在很小的时候,每天放学回家,总是会看到我父亲在门口的地上给我的表哥、表姐在推演我看不懂的公式,一元二次方程,二元一次方程组、π、XYZ……当时还没有学到东西,它们在我心里感觉非常酷,感觉世界原来如此神奇,科学很酷。做科学,做基础研究,可以改变世界,这个印象是我父亲带给我的。我最后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跟我父亲有非常大的关系。它是基础研究的领域,重大的特点就是,在刚刚出现成果的时候,和应用似乎有比较远的距离,但是从根本上讲,它会指导未来的发展和应用。

  我有机会接受好的中学教育,直到1985年进入清华大学,成为生物系复系后的首届本科生,接着能有机会出国,最后回国,这一历程正反映了时代的变化。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有 500万人出国留学,300万人回国,中国的巨变正在这个大时代发生。

  我们这一代人,小时候听的故事、看的书多数都跟科学有关,崇拜的是陈景润、杨乐、张广厚和“两弹一星”的科学家,梦想的都是长大做科学家,做工程师。当时不这样想,反而成了异类。

  “攻城不怕坚,攻书莫畏难。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 我们常常背诵叶剑英元帅的这首诗,这首诗这么多年来也一直激励着我。如果能够用自己的努力改变这个世界,该是多么美好的事情。

  科学大奖的目的是推动科学发展,尤其是推动年轻一代崇尚科学的精神。在过去两三百年间,中国的科学没有领先过,一直受惠于世界科技进步带来的成果。在我国科技蓬勃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现在的年轻一代应该有责任感——引领中国重新回到世界科技的制高点。能不能做到这一点,跟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这才是未来科学大奖希望带给社会、带给未来的激励。

 

诵读人:信息工程所 孙晴 在读博士生

  

 

  

 

  • 编辑人:
  • 审稿人:
  • 下一篇:于敏:一个曾经绝密28年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