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菽:科学管理的几个原则性问题

 

  作者:潘菽,著名的心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当代心理学的重要奠基人。 

  出处:《潘菽文集》第八卷第556页,人民教育出版社20077月出版 

   

  这个题目是大的,但我既无研究又缺乏经验,没有多少话可说,只能简单提几点意见。 

  1. 要明确并坚持科学管理工作的目的。科学管理的目的可以说是大家都知道的,但主要的问题在于坚持。目的虽然明确而不坚持贯彻,就等于没有目的或者目的不明确。 

  我们科学管理的目的总不外乎发展科学,提高科学为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但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处处都要讲科学、用科学。科学工作的方面很多,部门不少。因此我们科学管理的目的就是要能体现出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这一点。我们现在科学管理的目的基本上是明确的,但也不能说已完全明确。例如,我们的教育还有不少地方不那么科学,我们在科学管理工作上对这些方面的安排还必须适当加强。 

  但主要问题还是在于有了明确的目的或方针而又能坚持贯彻。要少说空话而多做合乎目的的实事。这是我们目前在科学管理上的主要问题。 

  2. 要把人的问题放在第一位。科学工作和其他工作一样,人的因素是最重要的。首先要认识到一点,就是并非什么人都能胜任创造性的科研工作。就是大学里从某一专业毕业出来的人也不能都胜任这一专业方面的科研工作而有所创新。过去我们的科研机关吸收研究人员都是依赖大学毕业生分配,结果弄得所有科研机构人员很多而科研成果不能与之相称。我国的体育和音乐是发展得较快较好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重视了选拔。并非人人都能成为好的运动员或好的音乐人才,更谈不到“最佳”,这是明显的事情。但科研工作却似乎认为没有挑选问题。其实不然。我们过去因此吃了不小的亏,要急于改正过来。现在已开始改正了。那就好,但要坚持贯彻下去。科学研究机关要办得精干,不在乎人多。要在精干的前提下发展人员。 

  3. 要重视调动工作人员尤其是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以科研人员讲,首先要有主动的积极性,要对科研工作有高度的兴趣和爱好,要有基本训练并对科学工作的社会意义有清楚的认识。这是积极性的主要源泉。这就需要做好挑选工作。当然这样还不够,还要加上必要的物质条件(如实验室、图书设备等)、生活条件(如宿舍、工资等)以及社会条件(如相应的级别、职称、荣誉等)。这可以说是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的外因。上面说明的是内因。内因是主要的。只有内因而没有适当的外因与之相配合,内因也难于发挥作用。这是科学管理工作必须予以极大注意的一件事情。 

  4. 要建立必要的规章制度。这原是不用说的。这里要说的主要一点是,规章制度只是为了有利于科研工作的进行和发展而不是为了别的。因而规章制度不能太细太密。太细太密就会起反作用,就会对科研工作的进行和发展起束缚或妨碍的作用。还有,规章制度有有形的,也有无形的。无形的规章制度就是学风之类。 

  5. 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科学研究机构的主要工作在于研究。科学研究工作是科学机构工作的前线,是前沿阵地。一切管理工作都应该是为了前沿阵地服务的。所以就科学管理工作将,一个院的工作应该主要是为了各个所的,所的工作应该是为了各个室的,室的工作也应该主要是为了各个课题的。如果把管理工作搞得层次太多,方面太杂,对下过问太密,那就会造成管理机构重迭,主意太多,臃肿不灵,成为头重脚轻,束缚下层和科研人员的手脚,甚至无法活动。如产生这种情况,就会使管理工作走向反面,可能起抑制阻碍的作用而难于起促进利助的作用。 

 

诵读人:心理所 张永博,管理支撑与学会联合党支部书记、资产管理处处长

    

    

    

  • 编辑人:
  • 审稿人:
  • 下一篇:顾准女儿回忆郭永怀、李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