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致陈叔通先生、邹家华副总理

 

 

作者钱学森,世界著名科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中国载人航天奠基人。

出处:《钱学森书信选》第一卷第1页,国防工业出版社 20075月;《钱学森书信选》下卷第377页,国防工业出版社20086

 

  致陈叔通先生  

叔通太老师先生: 

  自一九四七年九月拜别后久未通信,然自报章期刊上见到老先生为人民服务及努力的精神,使我们感动佩服!学森数年前认识错误,以致被美政府拘留,今已五年。无一日、一时、一刻不思归国参加伟大的建设高潮。然而世界情势上有更重要更迫急的问题等待解决,学森等个人们的处境是不能用来诉苦的。学森这几年中惟以在可能范围内努力思考学问,以备他日归国之用。现在报纸上说中美交换被拘留人之可能,而美方又说谎,谓中国学生愿意回国者皆已放回,我们不免焦急。我政府千万不可信他们的话,除去学森外,尚有多少同胞,欲归不得者。以学森所知者,即有郭永怀一家,其他尚不知道确实姓名。这些人不回来,美国人是不能释放的。当然我政府是明白的,美政府的说谎是骗不了的。然我们在长期等待解放,心急如火,惟恐错过机会,请老先生原谅,请政府原谅。附上纽约时报旧闻一节,为学森五年来在美之处境。在无限期望中祝您康健。 

 

  钱学森 

  1955615 

  

  致邹家华副总理 

邹家华副总理: 

  在这封信里我想提出一个建议:我国汽车工业应跳过用汽油柴油阶段,直接进入减少环境污染的新能源阶段。今年我国汽车生产将达1000万辆,到下个世纪20年代保护环境将是十分重要问题。现在美国、日本、西欧都在组织各自技术力量攻高效蓄电池,计划开发出蓄电池汽车。 

  在此形势下,我们绝不应再等待,要立即制定蓄电池能源的汽车计划,迎头赶上,力争后来居上! 

  这是有可能实现的。不久前广东中山市中标搞氢化物-镍蓄电池中试基地,说明我国氢化物-镍蓄电池汽车现在就可着手开发。而这种能源的小汽车一次充电的行程已远远大于铅蓄电池汽车一次充电的100公里,可达250-300公里,是可以进入实用的。外国也在同样阶段,并不比我们领先多少。 

  更先进的蓄电池我们也有力量研制。例如哈尔滨工业大学就已有王纪三教授任总经理的珠海益士文化学电源开发中心,他们正在研究汽车动力新能源。 

  所以国家要组织力量,中国有能力跳过一个台阶,直接进入汽车的新时代! 

  以上如有不当,请批评指教。 

  此致 

敬礼 

  钱学森 

1992822

诵读人:过程工程所 杨超,副所长、绿色室常务副主任、研究部主任;邢建民,绿色化工研究部党支部书记、研究部副主任;

李望良,绿色化工研究部党支部宣传委员、研究部副主任;杨良嵘,研究部副主任

  • 编辑人:
  • 审稿人:
  • 下一篇:周光召:致彭桓武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