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武:我们现在和将来的责任

 

作者:王守武,中科院院士,微电子学家,新中国半导体科学技术学科的开拓者与奠基人之一

出处:民智》1930年第11

 

 

  喂,诸位朋友,你可知道我们中国多么危险呀。正像一根没有再细的头发吊着,飘摇在那漫无边际的天空,还要被那风吹雨打。你想危险不危险呢。 

  要使我们的中国转危为安,转弱为强,除了几个先知先觉的父老以外,便是我们学生应负责任。 

  换一句话说,隔了几年或是十几年,我们学生便应该负这重大的责任,便应该尽这重大的责任。那么隔了几年,我们就有负担的可能吗?我们就有能力去尽责任吗?那不容说一定是不能不能…… 

  所以现今的我们,应当努力读书,切实地去求学问,去求那真实的学问,去求那高深的学问。实学得到了,才能救我们的中国,救危险的中国。 

  诸位朋友,你们要救中国。你们要做中国的人。一定要大家尽责,大家负责。愿大家努力读书,努力前进。还愿将来努力救国,努力富国,努力强国。 

  

诵读人:半导体所 超晶格第三党支部纪检委员 于双铭

 

  • 编辑人:
  • 审稿人:
  • 下一篇:贝时璋:我的一些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