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介绍

[video:诵读科学经典 · 弘扬科学精神]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和中国科学院有关工作部署,2020年,《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联合举办“诵读科学经典 弘扬科学精神”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塑形铸魂科学家精神为抓手,积极营造良好科研生态和舆论氛围,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二、目的意义
  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激励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传承好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彰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社会责任,助力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
  三、活动内容
  在京区基层党支部中组织开展“诵读科学经典 弘扬科学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科学经典诵读和传播活动,在全社会弘扬科学家精神;选编弘扬科学家精神相关读本。诵读的文章主要包括:反映中国科学家科学人生、科学精神的各类演讲、书信、报告、文稿等。上述中国科学家包括:近现代知名科学家,诺贝尔奖得主、“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及“共和国功勋”“时代楷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的科学家,新中国各学科的主要奠基人,德高望重的“两院”院士,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当代知名科学家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