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组织开展“诵读科学经典、弘扬科学精神”主题党日系列活动

  按照院直属机关党委、北京分院分党组有关要求,物理所党委组织全所党支部开展“诵读科学经典、弘扬科学精神”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在全所展现出建设优良学风作风、弘扬践行科学家精神的生动局面,激励全所科技工作者领悟新形势、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一、精心筹划党日活动

  在2020年4月至6月期间,全所各支部创新形式,以线上线下会议、微信群分享、邀请报告、诵读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学习北京分院推荐的28篇经典文章等学习素材,踊跃交流学习体会。其中,超导党支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诵读科学经典、弘扬科学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李林之女邹宗平女士应邀前来讲述其外祖父李四光、母亲李林、父亲邹承鲁一门三院士“无悔的选择”。与会者近距离感受到三位院士科学家对科学的执着追求和对祖国的深沉热爱。在诵读若干位老一辈科学家的经典文章后,党员们积极交流学习体会。北京分院贾宝余副处长参会,并给予肯定。支委委员孙亮研究员配乐朗诵的《杨振宁:我的学习与研究经历》音频,在“学习强国”和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联合主办的活动专栏上发布。

  超导党支部的党日活动得到了人民网的专题报道。拥有百万粉丝的中科院物理所微信公众号积极转发了北京分院公众号的科学家精神文章音视频微信文章,得到了网友的阅读转发和一致好评。

  二、组织作品遴选评优

  全所各支部党员积极参与活动,超导支部、机关支部和离退休支部积极参与北京分院分党组组织的诵读培训活动,多次修改、精心录制诵读经典文章的音频文件,表面支部、先进材料支部、固态量子支部、极端条件支部、理论支部、技术部支部和机关党支部等支部踊跃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纷纷撰写读后感,表达对老一辈科学家的敬意和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决心。通过上述活动,形成了一批经典文章、音频视频作品以及学习体会。所有作品在物理所“党群园地”网页上进行了展示,并将读后感汇编成印刷精美的手册,形成学习素材,供各支部分享学习。党办还设计制作了简朴庄重的专题展墙,放置在所内办公楼大厅,将读后感作品进行展览,吸引大家驻足阅读,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的参与感与活动参与者的自豪感,得到了所内人员的广泛好评。

  各支部经过初选,共向所党委推荐读后感36篇,党办在全所范围内组织网上投票,评选出优秀个人奖;同时,根据各支部推荐老科学家经典文章和读后感的数量总和排序,评选出优秀组织奖。在2020年6月29日举行的物理所庆祝建党九十九周年暨“信念·党旗·科学”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成立两周年大会上,对活动中表现优秀的支部和个人进行了表彰,由党委书记文亚和党委委员们为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三、鼓励党员展示风采

  在物理所庆祝“七一”大会上,除表彰获奖人员外,还进行了经典科学文章的诵读和读后感分享的现场展示。物理所几位同志通过参加分院分党组举办的朗诵培训,学习了专业的朗诵技巧,朗诵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大会上,机关党支部的胡颖同志朗诵了“严济慈:我的科学历程”;超导党支部的孙亮同志朗诵了“黄昆先生之风”。磁学党支部的刘恩克同志分享了“百年辉煌,四大天王,人类电磁时代的开拓者——《电磁学发展史》阅读随感”;表面党支部的王炜华同志分享了“读《黄昆先生之风》有感”;固态量子党支部的刘广同同志分享了“读《邓稼先》有感”。他们动情的朗诵、真诚的分享得到了现场阵阵掌声,不仅给大家带来了美的享受,还引起了心灵的震撼。

  党委书记文亚在大会讲话时表示,各支部要继续利用好“诵读科学经典、弘扬科学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及其成果,以榜样引领、典型带路为抓手,激发广大中青年科技骨干牢固树立“不忘初心跟党走,科技报国为人民”的理想信念。

  物理所党委围绕“诵读科学经典、弘扬科学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引导科技工作者和学生传承老一辈科学家对党忠诚、爱国奉献、求实创新的优良传统,有力地推动了研究所作风学风建设,为我所科技创新事业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活动成果册

主题展墙

颁发优秀组织奖

 颁发优秀个人奖一、二、三等奖和纪念奖

  科学经典文章朗诵与读后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