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举行“诵读科学经典 弘扬科学精神”支部沙龙活动

  7月2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举办“诵读科学经典 弘扬科学精神”支部沙龙活动。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韩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蔺占兵等出席活动,中心员工300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活动。活动由中心党委主办,科技云党支部、管理信息化部党支部、科学新闻中心党支部承办。 

  此次沙龙活动自5月初启动筹办,旨在引导支部党员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建设优良学风作风,在弘扬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方面走在前、作表率,激励支部党员领悟新形势、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中心各支部党员根据诺贝尔奖得主、“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及“共和国功勋”、“时代楷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的科学家,德高望重的“两院”院士、本学科主要奠基人、本单位主要开创者、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当代知名科学家等已经发表的作品(集),选择彰显科学家精神的演讲、书信、报告等原创经典文章。活动期间,各支部推送诵读学习文章共计100余篇。在此基础上,各支部党员根据沙龙活动内容组织学习交流,分享学习心得、畅谈学习体会、学习经典文章;同时,积极制作精美诵读视频,加紧筹备演练诵读节目。 

  在沙龙活动主会场,经层层筛选、脱颖而出的9个支部的13个诵读节目通过现场朗诵或视频展示的方式精彩亮相。经过角逐与评委综合评判,管理信息化部党支部《诵读科学经典 弘扬科学精神》、新媒体部党支部《燃烧自己,奉献祖国》获一等奖,科技云党支部《请历史记住他们——关于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的回忆》、网信创新党支部《朗诵-于敏自述-艰辛的岁月时代的使命》、科学新闻中心党支部《钱三强:神秘而诱人的路程》获二等奖,大数据与可视化党支部《梦想?坚持?超然》《回望50年》、智算战略党支部《黄旭华:为国“深潜”这一生》、机关党支部《生命的砝码》、科技云党支部《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给了他!知道你每天都在用他的研究成果吗?》获三等奖;智算战略党支部《试谈做人做事做学问》、机关党支部《直面挑战,打赢生物技术创新的攻坚战》、企业党支部《混合智能:迈向人工智能2.0的新突破》获优秀奖。 

  蔺占兵在发言中从何谓经典、因何而读两个方面补充讲述了各位科学大家的感人事迹及精神,缅怀、致敬老一辈科学家,感悟老科学家高尚的家国情怀和艰苦奋斗的使命担当。他表示,这些经典作品的话语能穿透我们的内心,让人感动,是崇高的精神支撑着这些科学家的人生追求和理想事业。我们在新时代要持续传承这些精神,不断弘扬经典。 

  韩华在活动总结中结合个人经历,回忆了“两弹一星”激动人心的奋进精神。她说,大批科学家放弃国外优厚条件,为国强盛奉献自我,使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科学研究要耐得住寂寞,与时代共命运、与祖国同行,为科学和全人类事业努力奋斗。并号召大家传承、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的精神,为国家、中科院和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的事业蓬勃发展不断贡献力量。

  沙龙活动现场

  个人朗诵《人生的砝码》

  个人朗诵《燃烧自己,奉献祖国》

  视频朗诵《钱三强:神秘而诱人的路程》

  群体朗诵《诵读科学经典 弘扬科学精神》

  韩华作总结讲话

  蔺占兵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