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分院多支部举办“诵读科学经典、弘扬科学精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4月2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机关第五党支部、文献情报中心职能部门党支部、微生物研究所疫情防控科技攻关临时党支部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举办“诵读科学经典、弘扬科学精神”联合主题党日,诵读老一辈科学家科学经典文章,交流分享参与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的体会。

  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了3个党支部共6位发言人分别诵读科学经典文章并做分享交流。北京分院副院长、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副书记李静分享了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的文章《我有一个希望》;文献中心党委书记何林分享了中科院学部院士文库项目组编写的《智慧之书——482条令人终身受益的院士箴言》;北京分院宣传培训处高级业务主管韩博分享了“天眼之父”南仁东的文章《来自太空的召唤》。来自微生物研究所的3名青年科学家结合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谈了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体会。其中,所务助理、疫情防控科技攻关临时党支部书记施一分享了中科院院士邹承鲁的文章《科学研究五十年》;微生物资源与大数据中心主任、正高级工程师马俊才分享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的文章《科学研究应当崇尚的五点精神》;微生物所项目研究员毕玉海分享了中科院院士于敏的文章《艰辛的岁月,时代的使命》。
  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马扬在发言中肯定了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表示本次活动是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具体举措,是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优良作风和学风的良好示范。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分院系统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做好“诵读科学经典弘扬科学精神”活动组织,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应对考验,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为疫情防控赋能,为科研攻关聚力。
  2020年,北京分院启动“诵读科学经典 弘扬科学精神”活动,旨在激励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传承好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彰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社会责任,助力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活动推荐产生的文章和音频、视频等内容,将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和出版物的形式及时向社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