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莉:科技工作者应当心系祖国

  人类对于科学的探索,是无止境的。科学规律的存在,是没有国界之分的。科学是为全人类造福的工具,是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 

  但是,科学没有国界,科技工作者却有祖国。报效祖国是科技工作者应尽的义务,为了祖国的崛起而兢兢业业,钻研科学,是科技工作者不断取得重要成果的强大精神动力。科技工作者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是联系在一起的。 

  我国近代著名的科学家钱学森的故事,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范例。起初,他为了祖国交通事业的发展,选择学习铁道机械工程专业。之后,看到日寇飞机狂轰滥炸的淫威,又毅然决然改为学习航空工程。接着,他又从对航空工程的学习转向对于航空理论的学习,最终为他成为一名火箭专家奠定了基础。他的每一步选择,都是以祖国的利益和需求为优先,最终他为祖国的火箭事业发展做出了关键性的贡献,也成就了个人的人生价值。 

  钱学森的事迹告诉我们,科技工作者在工作中要把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统一起来,要时刻注意到国家的需求,要在心中牢记科技工作者是祖国的一份子,要为祖国的崛起而奋斗。科学事业的发展是要与国家建设和发展的大局协调一致的,是国家发展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祖国之崛起而研究科学,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科技工作者需要传承的科学家精神,是我们要发扬光大的科学家精神。

(山西煤化所 化工党支部 张莉)

  • 编辑人:
  • 审稿人:
  • 下一篇:冯硕:一颗公心,大师胸怀——纪录片《钱三强》观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