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聆听科学前浪:中科院科创中心“诵读科学经典 弘扬科学精神”活动开播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和中国科学院有关工作部署,2020年,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联合举办“诵读科学经典 弘扬科学精神”活动。

  在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系统基层党支部开展“诵读科学经典 弘扬科学精神”主题党日的基础上,经过精心遴选和录制的150余篇科学家经典文章音频(视频),在庆祝建党99周年之际,将分15期陆续播出。

  在浩瀚的科学史上,我国科学家不仅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学成就,还写下了众多闪耀着科学家精神的经典篇章。这些篇章,照亮了中国科技创新的方向,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年轻科技工作者砥砺前行,具有穿越时空的永恒魅力。本次诵读的经典文章,有任鸿隽的《科学精神论》等论述科学精神本源的文章,也有钱学森《写给郭永怀的两封信》等闪耀着家国情怀的文章;有杨振宁《没有任何外国人参加》等回顾“两弹一星”精神的文章,也有袁隆平《我的心深深地向着中国共产党》等表达拥党爱国之情的文章;有屠呦呦《我有一个希望》等论述科技评价体系的文章,也有施一公《年轻一代的责任:让中国重回世界科技制高点》等反映改革开放年代的科学家成长成才的文章。诵读人是来自中科院北京分院系统各单位的中青年科研和管理骨干。

  科技创新是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赛。让我们聆听科学“前浪”们的言说,领悟科学精神的魅力,在科技强国建设的征程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活动网址:http://www.bjb.cas.cn/tbzt2016/dnzt/sd/

   

  著名科学家论科学家精神 

  科学精神者何?求真理是也。真理之特征在有多数之事实为之佐证。

  ——任鸿隽,中国近代科学奠基人之一,著名学者、教育家和思想家,节选自《科学精神论》 

  “请兄多带几个人回来,这里的工作,不论在目标、内容和条件方面都是世界先进水平。这里才是真正科学工作者的乐园!”

  ——钱学森 ,中国载人航天奠基人,世界著名科学家、空气动力学家,节选自《写给郭永怀的两封信》 

  人就像一粒种子,只有身体、精神、情感都健康了,才能茁壮成长。要成为一名称职的科技工作者、合格的知识分子,就应该学习种子精神,做一个热爱祖国,热爱共产党的人;做一个关注民生,为人民服务的人;做一个不怕挫折,敢于创新的人。

  ——袁隆平,中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被誉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节选自《我的心深深地向着中国共产党》 

  发挥出年轻同志的能力、实力,形成新的激励机制,这是我的心愿。

  ——屠呦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药学家,节选自《我有一个希望》 

  在过去两三百年间,中国的科学没有领先过,一直受惠于世界科技进步带来的成果。在我国科技蓬勃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现在的年轻一代应该有责任感——引领中国重新回到世界科技的制高点。

  ——施一公,结构生物学家,节选自《年轻一代的责任:让中国重回世界科技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