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一场“特别”的主题党日活动

  4月21日,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组织通过视频连线这样特别的方式,开展了“诵读科学经典、弘扬科学精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旨在通过诵读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经典文章,交流对科学家精神的理解与感受,分享参与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的体会。

  北京分院副院长、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副书记李静诵读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的文章《我有一个希望》。她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内心安静的力量、淡泊名利的境界和追求真理的勇气是支持屠呦呦的不停超越自己,去求真务实、艰苦探索。她在经历190次失败之后,终于在第191次低沸点实验中发现了抗疟效果为100%的青蒿提取物。”
  “屠呦呦的成功还有更深远的意义:女性的人生,不该只有一种固定模式,应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李静说。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何林分享了在今年1月出版的《智慧之书》,该书收录着482位中国科学院院士的真知灼见。
  王淦昌说“我愿以身许国”;吴文俊说“不能外国人搞什么就跟着搞什么,应该让外国人跟我们跑”;赵九章说“科研要急国家之所急,还要先走一步,为国家长远需要早做准备”......院士箴言,犹在耳畔。
  “院士们精炼的语言表述,或充盈着炙热的爱国情感,或闪烁着穿越时空的思维之光,老一辈科学家热爱祖国、敢于担当、严谨治学、淡泊名利的形象跃然纸上。”何林在分享最后如是说。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微生物所)研究员、疫情防控科技攻关临时党支部书记施一结合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分享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生物化学家邹承鲁所撰写的文章《科学研究五十年的点滴体会》。
  施一说,邹院士的精神指导着我们,在疫情当下,攻关团队全力推动科研进展,加强最新科学成果向周边相关学科的渗透和应用,发挥挑战科学前沿的创新精神,保有崇高的科学精神投身于科技攻关。
  此外,微生物所微生物资源与大数据中心主任、正高级工程师马俊才分享了钟南山院士的文章《科学研究应当崇尚的五点精神》;微生物所项目研究员毕玉海,分享了于敏院士文章《艰辛的岁月时代的使命》;北京分院宣传培训处高级业务主管韩博分享了“天眼之父”南仁东的文章《来自太空的召唤》。
  北京分院机关第五党支部、文献情报中心职能部门党支部、微生物研究所疫情防控科技攻关临时党支部参与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诵读科学经典 弘扬科学精神”系列活动包括主题党日、经典诵读和社会传播等环节,活动推荐产生的文章和音视频内容,将通过“学习强国”等平台和出版物的形式及时向社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