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农业碳达峰及碳中和路径”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

  

  为了更好地交流、总结在农业碳达峰碳中和路径最新研究进展,7月5日,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区域农业与政策研究室、中国科学院青促会小组、河北省土壤生态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生态农业学报(中英文)编辑部共同组织的“农业碳达峰及碳中和路径”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市顺利召开。会议由农业资源研究中心青年研究员柏兆海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共77人参加了会议。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任胡春胜研究员代表会议组织单位致欢迎辞,并表示希望大家继续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加深交流与合作。接下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董红敏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邹建文教授、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国际院长陈志钢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崔振玲教授等20余位专家先后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给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我国于2020年9月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农业被认为是温室气体的主要贡献者,但同时,农业生产系统也是固碳端,农业土壤固碳潜力巨大。农业生态系统在碳达峰和碳中和行动中占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位置。农业生态系统固碳潜力、变化方向及调控措施,农业生态系统固碳减排对策及机理的研究,对农业可持续发展前提下的碳达峰及实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学术研讨会总结了我国农业生态系统碳汇及固碳研究的最新成果,探讨了农业减碳、固碳的技术与模式,探索了农业碳达峰进程及碳中和潜力,全方位、多角度集中探讨了我国农业减碳、固碳的最新研究进展及对未来发展的探讨及建议。

  此次会议也是2021年青促会北京分会学术会暨青促会十周年交流会的主题活动之一。此外,会议以“农业碳达峰与碳中和”为专题进行了征稿,相关文章将在《中国生态农业学报(中英文)》出版。

 

  会议合影 

 

  会议现场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任胡春胜研究员致辞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青年研究员柏兆海主持会议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董红敏研究员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