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创新使命2.0“绿色电力未来”使命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3日,“创新使命”中方秘书处在北京组织召开创新使命2.0“绿色电力未来”使命研讨会。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霖豪、国际合作司国际组织与多边合作处处长杨雪梅、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国际组织处处长庄岩、电工所所长李耀华到会致辞。中科院重大任务局材料能源处副处长何京东,电工所所务委员、科技处处长赵慧斌,以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电力系统研究所、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清华大学、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天津大学、世界自然基金会等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李耀华首先对“绿色电力未来”使命的发起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中科院电工所受科技部委托组建了“创新使命”中方秘书处,为我国参加创新使命相关工作提供了组织协调支持和技术支撑。可再生能源领域是电工所重要的研究方向,“绿色电力未来”使命的核心内容是实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推广应用,在创新使命2.0阶段电工所将继续全力支撑包括电力使命在内的各项工作,积极推动我国参与高层次平台清洁能源全球治理。 

  陈霖豪在会议中指出,在“创新使命”2015-2020阶段,中国政府对清洁能源研发投入基本实现倍增,在全球清洁能源创新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创新使命”中方秘书处承担了大量工作,产生了积极影响。目前,“创新使命”已进入2.0阶段,中国、英国、意大利共同提出的“绿色电力未来”使命建议得到创新使命执委会的认可和成员国的广泛关注,将在智利举办的第六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上作为首批启动的三个使命之一进行正式发布。他还指出,创新使命2.0阶段希望能够集聚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等国内力量多方共同参与,开展国际合作,推动目标实现。 

  庄岩表示,创新使命是国家层面开展清洁能源国际合作的重要任务。在创新使命2.0阶段,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将积极支撑电工所履行创新使命中方秘书处职责,提升中科院国际影响力,持续推动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国际科技合作和人才培养。 

  电工所王一波研究员就创新使命2.0阶段即将发起的绿色电力未来使命的背景、目标和3大创新领域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报告。随后,全体与会专家针对“绿色电力未来”使命工作开展了交流和研讨,充分肯定了本项使命工作的重要意义,并表达了积极参与使命后续实施工作的意愿,同时也提出了针对使命目标和创新领域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