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第四届中国湖泊古生态学术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

  
  2020年12月26至27日,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主办、中国科学院高寒生态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四届湖泊古生态学术研讨会”在北京西郊宾馆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参会人员和单位数量再创新高,共有来自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南京地理与湖泊所、地质与地球物理所、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多家科研院所,以及兰州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河北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近八十位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主题是“湖泊生态系统演化与人类世:人-环境相互作用及其影响”,涵盖了湖泊古环境对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响应、新指标重建湖泊历史环境、湖泊生态系统稳态转换和突变、湖泊生态修复治理等多项议题,重点关注人类-自然-湖泊生态系统相互作用及其影响。
  
  图1 第四届中国湖泊古生态学术研讨会现场
  12月26日上午,会议开幕式由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刘建宝研究员主持,中科院高寒生态重点实验室主任梁尔源研究员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辞。会议特别邀请了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所羊向东研究员作关于中国湖泊古生态研究的综述报告。与会人员一致期待本次会议能给学术同行带来启发,共同推动中国湖泊古生态研究发展进步。
   
  图2 研讨会开幕式与特邀报告
  
  图3 专家学者各抒己见
  刘建宝研究员作“中国北方沙尘暴变化与高山湖泊生态及人类世探讨:人-环境相互作用及其影响”报告,张科研究员汇报了人类世湖泊生态-社会系统动态演化规律,陈光杰教授汇报了喀斯特流域植被退化对湖泊碳循环的影响模式阶段性成果,王荣副研究员汇报了青藏高原东南缘湖泊硅藻多样性对人类活动响应差异。其他参会专家也展示了不同时空尺度上湖泊古生态多指标重建,充分探讨了气候变化、人类活动对湖泊古生态的影响机制,就目前存在的湖泊治理标准、人类世年代界线、新兴古生态代用指标可行性、湖泊生态稳态转换定量描述、湖泊古生态驱动机制的多解性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持不同观点的专家学者互相积极交流、交换意见,讨论氛围十分热烈。
  
  图4 张科研究员组织研讨《Anthropocene》杂志专辑和下一届会议召开规划
  
  图5 陈发虎院士、张国友研究员莅临指导
  12月27日下午,张科研究员主持会议,组织与会专家学者探讨确定《Anthropocene》杂志专辑的工作计划和下一届会议召开时间地点。
  最后,会议主要成员向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陈发虎院士、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申请成立人类世与湖泊生态工作组并做相关汇报。陈发虎院士、张国友研究员对工作组成立申请表示肯定,对工作组名称修改、未来工作重点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希望中国湖泊古生态研究能发掘自身特色,努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图6参会代表合影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