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2020年第二届“等离子体科学和能源转化”前沿论坛在北京召开

  

  112122日,第二届“等离子体科学和能源转化”前沿论坛在北京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等离子体及应用专业委员会指导,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青年创新促进会、等离子体科学和能源转化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联合主办。来自国内近40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公司企业的1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电工所副研究员章程和张帅共同担任本次论坛主席。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副所长韩立研究员和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等离子体及应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新新教授莅临并致辞。在论坛大会报告环节,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Anthony Murphy教授分享等离子体合成氨的前沿进展,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Igor Adamovich教授介绍等离子体电场测量的激光诊断技术,清华大学李水清教授介绍等离子体点火/助燃的机理及在空天动力中的应用,北京大学李星国教授分享等离子体在材料制备和改性中的特点及应用。在论坛分会报告环节,等离子体科学和能源转化相关领域的20名研究人员做口头报告,内容包括等离子体射流、介质阻挡放电等大气压气体放电过程的诊断、模拟,碳基能源小分子定向转化和高效利用,等离子体界面改性与合成新材料,等离子体协同电催化分解水和钾离子电池等能源存储与转化等的最新进展。

  此外,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国际合作交流项目资助下,本次前沿论坛特别设立分会场举行中俄双边视频研讨会。会议邀请俄罗斯科学院大电流所Victor Tarasenko教授、国家研究中心特罗伊茨克创新与融合研究所Yuri Akishev教授、俄罗斯科学院高温所Natalia Babaeva研究员通过视频方式与中方专家进行交流。会上,俄方专家分别介绍了纳秒脉冲放电中双脉冲逃逸电子束流特性及规律、种子电子对丝状介质阻挡放电的影响机制、不同形式地电极的等离子体射流模拟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随后,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章程、黄邦斗,西北核技术研究所赵亮,西安交通大学赵政先后分享了纳秒脉冲放电中表面电离波、等离子体射流、固体击穿模式和记忆效应方面的研究工作。与会俄方专家高度评价和肯定了中方研究人员的研究成果,并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论坛召开,推动了等离子体技术与能源转化的深度融合,交流和分享了近一年来等离子体及应用领域的最新进展和主要成果,探讨了等离子体在能源转化的发展方向,加强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公司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了相关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

   

  大会合影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