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青藏高原所裴顺平研究员荣获中国地球物理科学技术创新奖

  

  近日,2020年“中国地球物理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在重庆举行。青藏高原所碰撞隆升及影响团队裴顺平研究员获得中国地球物理科学技术创新奖二等奖(一等奖空缺)。

  裴顺平研究员长期致力于地壳和上地幔结构层析成像研究,注重成像方法研究与实际科学问题相结合。在4D成像技术,联合各向异性成像技术,衰减成像技术及其在青藏高原及周边深部结构探测的应用方面取得了重要创新性研究成果。其中最具代表性和原创性的成果如下:
  1. 建立考虑时间变化的4D成像方法,并应用于龙门山地区发震层研究,获得了断裂带的同震速度降低和震后速度升高的演化全过程,发现芦山地震促进了汶川地震破裂区愈合的特殊现象,揭示了结构演化与应力变化之间的密切联系,这对认识地震循环过程中断裂带结构演化的规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未来从物理机制方面开展地震预测奠定坚实的基础。
  2. 建立能够解译微裂隙信息的上地壳脆性层速度和各向异性联合成像方法,并应用于青藏高原周边大地震发震层研究,获得了震源区精细结构,发现震源区均存在高速异常体并控制着破裂方向、滑动幅度、余震分布和能量辐射,这些高速体代表了断层上的凹凸体,是大地震发生的控制因素。
  3. 建立振幅衰减层析成像方法,创新利用了大量历史振幅数据,获得了高分辨率的地壳衰减结构,发现大地震多发于强衰减的构造活动带,揭示了强震的发生背景。
  中国地球物理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授权,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主办,面向我国地球物理行业的科技进步最高奖。该奖项设有中国地球物理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国地球物理科学技术创新奖。其中,中国地球物理科学技术创新奖为个人奖,致力于奖励推进中国地球物理科学技术取得突出成就和创新的会员。
  据悉,截至2020年,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已成功举办了9届“中国地球物理科学技术奖”评奖活动。
图为获奖者合影,左6为裴顺平研究员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