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吕永龙主编的《环黄渤海滨海带生态环境状况综合调查图集》正式出版

  
  环黄渤海地区是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区域,在人口激增、经济开发诸多压力下,环境污染与生态退化问题不断出现,亟需开展环黄渤海滨海带生态环境基本状况综合调查,为当前甚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滨海带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基础科学数据支撑。

  从2013年开始,先后在国家重点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黄渤海滨海带环境污染与生态系统状况综合调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城市化与区域生态耦合及调控机制”和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区域典型污染物生态环境效应与管理”等支持下,在环黄渤海地区开展了大量的生态环境调查与分析工作,经过近6年的野外样品采集、室内实验分析、数据处理、图集编纂工作,由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欧洲科学院(AE)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吕永龙研究员主编的《环黄渤海滨海带生态环境状况综合调查图集》正式出版(中国环境出版集团,2019.10)。来自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沈阳生态研究所、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等单位的中青年学者参与了研究与图集的编撰工作。

  《环黄渤海滨海带生态环境状况综合调查图集》集中体现了环黄渤海滨海带的生态状况及其典型污染物的空间分布格局与污染态势,主要包括黄渤海滨海带土地利用状况、氮、磷、重金属、有机氯农药(OCPs)、多氯联苯(PCBs)、多环芳烃(PAHs)、多溴联苯醚(PBDEs)、全氟化合物(PFASs)、六溴环十二烷(HBCDs)、景观类型分布状况、淡水生物多样性、近海海水理化性质及生物分布状况等。本图集可为了解环黄渤海地区多介质污染状况提供基础性数据,可为加强该地区环境生态风险管控提供重要的决策支持服务,可为全国广泛开展海岸带地区生态环境调查起到示范作用,也可广泛服务于土地、环保、海洋、农业、卫生等部门。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