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蒙古高原草原生态系统管理暨中科院内蒙古草原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建站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植物所召开

  

  1120,“蒙古高原草原生态系统管理暨中科院内蒙古草原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建40年学术研讨会”在植物所召开CERN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孙鸿烈院士,植物所洪德元院士,CERN学委员会傅伯杰院士、于贵瑞院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李拥军副司长,原中科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副局长冯仁国研究员,中科院科技与促进发展局周桔处长、杨萍研究员,中科院大学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荒漠化所所长卢琦研究员,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所长汪小全研究员、兄弟单位专家、植物所相关科研人员及长期在内蒙草原站工作的科研人员、学生等1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汪小全在致辞中对内蒙草原站建站40年来取得的科研和试验示范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对长期支持内蒙草原站建设和发展的国家有关部门、科学院、地方政府、兄弟单位表示感谢。内蒙草原站站长、植物所白永飞研究员从科研样地与平台建设、代表性研究成果、技术研发与试验示范、长期研究成果服务国家决策等方面汇报了内蒙草原站40年来取得的成绩和未来发展展望。孙鸿烈肯定了内蒙草原站在监测、研究和示范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鼓励内蒙草原站牵头做好我国北方草原和荒漠等干旱和半干旱生态系统的野外台站联网研究,为区域生态系统保护与管理提供新的解决方案。洪德元缅怀了以姜恕先生为代表的老一代生态学家为内蒙草原站的建立和发展付出的艰辛努力,鼓励年轻科研工作者不忘初心、再接再厉,为草原科研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傅伯杰和于贵瑞希望内蒙草原站坚持长期监测,开展联网研究,拓展生态系统服务与生态系统管理方面的应用研究。李拥军希望内蒙草原站在新形势下,不断深化对草原退化机理的认识,摸清草原家底的变化,为我国北方草原的保护、科学管理和政府决策提供科技支撑。 

  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赵新全研究员、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克林研究员、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李彦研究员、中科院大学王艳芬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王德利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张英俊教授、浙江农林大学张小川教授、北京大学贺金生教授等特邀专家围绕国家公园建设、区域植被恢复与生态服务、干旱区无机碳汇功能、家畜放牧对草地功能的调控、苜蓿补播提高草地生产力的机制、全球变化与草地管理、高寒草地植物-土壤反馈关系等方面做了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和科研人员围绕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的关系、草原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和适应、放牧生态学与草原生态系统管理、退化草原恢复的理论基础、技术集成与示范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进一步增进了不同学科领域的合作,同时充分展示了长期定位研究对促进生态学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获得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汪小全所长致辞 

 研讨会合影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