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自动化所蒋田仔研究员、赵冬斌研究员当选IEEE Fellow

  

  1127日,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公布了 2020年新晋 Fellow 名单。我所蒋田仔研究员因其对神经成像技术的贡献,赵冬斌研究员因其对自适应动态规划和强化学习的贡献当选IEEE Fellow 

  蒋田仔,中国科学院自化研究所研究员,脑网络组研究中心主任, 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MAE),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Fellow,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现任IEEE Transactions on Cognitive and Developmental Systems等多种国际刊物编委,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和意识与意识障碍分会会长,中国解剖学学会常务理事和脑网络组分会会长,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理事和神经环路及其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2021国际神经网络大会(IJCNN2021)主席,曾任国际“医学影像计算与计算机辅助干预学会”理事及第13届年会(MICCAI 2010) 大会主席。主要从事的领域包括多模态跨尺度脑网络组图谱研究、基于脑网络图谱的脑机融合和脑疾病早期预测和精准治疗。在所从事的领域已发表SCI收录的论文300多篇, SCI他引14000多次。申请发明专利50余项,已授权42项。研究成果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 “2016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并入选“2016年中国十大医学进展”,2018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改革开放四十年 “40项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2019年获得第九届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赵冬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科(徐州)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银河水滴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智能交通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主任。现任IEEE计算智能学会技术发展战略规划委员会主席,IEEE TNNLSIEEE TCybIEEE CIM等多种计算智能领域权威期刊编委等。出版学术著作5本、译著1本。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约300余篇(SCI收录80余篇)。授权国内发明专利30项、国际发明专利1项;登记软件著作权35项。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智能、深度强化学习、自适应动态规划理论和方法,及其在智能车辆、机器人、智能交通、能源系统等方面的应用。曾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等省部级奖励6项,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2项第1名等10余项竞赛奖励,IEEE Transactions on Cognitive and Developmental Systems优秀论文奖等10项论文奖励。 

  IEEE,全称“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是美国的电子技术与信息科学工程师的协会,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非营利性专业技术学会,致力于电气、电子、计算机工程和与科学有关的领域的开发和研究,在航空航天、信息技术、电力及消费性电子产品等领域已制定了900多个行业标准,现已发展成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组织。其会员人数超过40万人,遍布160多个国家。  

  IEEE Fellow为该协会最高等级会员,是IEEE授予成员的最高荣誉,每年由IEEE同行专家在拥有高级(senior)或终身(life)等级的会员中评选,当选人需要对工程科学技术的进步或应用作出重大贡献,为社会带来重大价值。当选人数不超过IEEE当年会员总人数的1‰。由于每年当选的IEEE Fellow数量较少,因此当选的科学家基本都是在科学与工程技术领域内取得重要成就的杰出科学家。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