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女性与数学”教育和研究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811日上午,“女性与数学”教育和研究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出席论坛嘉宾有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王志珍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席南华院士,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张平文院士,清华大学王小云院士,新华社高级记者、《瞭望》文化编辑部主任孙英兰,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黄敏,贵州民族大学副校长、中国数学会女数学家和西部数学发展工作委员会主任韦维教授,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湘潭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院长、北京大学汤华中教授,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秘书长许平,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秘书长周琳,秘书长北京四中数学特级教师谷丹。来自全国各地的女性数学科技工作者、教师和学生以及相关企业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闫桂英研究员主持。 

  张平文院士代表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首先致辞,他指出了举办此次论坛的背景,并分析了女性科技工作者比例偏低的现状原因,他肯定了女性科技工作者对教育和科研的贡献,并勉励她们发挥其聪明才智,锦上添花。 

  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秘书长许平代表中国女性科技工作者协会致辞,她谈到高速发展的新时代,女性的作用越来越大。接着,她重点介绍了本协会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组织开展的主要工作,尤其是在倾斜女性科技工作者政策的制定方面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席南华院士代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致辞。他指出此次的主题重点是中国女性与数学,并结合国内外女性科技工作者的情况分析其外部和自身原因,指出女性智力资源的解放对人类文明和中国发展会起到巨大的作用。 

  贵州民族大学副校长、中国数学会女数学家和西部数学发展工作委员会主任韦维教授作了关于女性数学现状分析的报告,从世界女性科技人才现状简介、中国数学学科女性获科研资助情况、促进女性参与科技的政策措施以及启示与建议方面进行了介绍。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还给共同设立了“数耀未来公益项目,学会秘书长闫桂英研究员该项目未来实施的详细三阶段,即校园数学科普、数学营地体验和数学应用实践等。  

  精彩的论坛对话环节中,王志珍院士表示数学作为基础学科,非常重要。女性选择从事数学科研工作,关键在于其自身价值观的取向;张平文院士鼓励女性在职业发展方面要充满自信,同时,他也指出随着应用数学的越来越重要的影响,评价体系方应该有所改观;席南华院士指出研究院作为最高的学府机构,面对女性与数学这个问题时,关键要弄清楚问题的根源,并且要以自身的价值为导向进行选择;王小云院士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科研经历;孙英兰记者指出女性要自信自强;同时,她从媒体角度指出要从相关政策的缺失、社会对女性的片面认识以及女性自身的定位方面采取相关措施。作为从教三十多年的北京四中数学特级教师谷丹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指出的确数学思维个体会有差异,可以根据不同的特点因势利导。论坛对话精彩纷呈,吸引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提问和讨论。 

  本次论坛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主办,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公益支持。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