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举办2019年导师培训会

  

  为进一步加强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所导师指导水平,从而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所于2019年7月28日至29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9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研究所所长朱俊强、徐建中院士、副所长陈海生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陈海生主持。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孟建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张德远、清华大学教授朱克勤、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斌等在会议上做重要报告,研究所70余名导师和相关工作人员参与了培训会议。

  在培训大会的开幕仪式上,朱俊强首先发言,他结合实际情况,旁征博引,对研究生导师的建设问题提出三点要求。首先,“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研究生导师,需要自身具有一定的学术修养,才能教导学生不断取得更大的进步。其次,导师需要有博大的胸怀。科研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导师应当以一种开放的心态与学生共同探讨学术科研问题,不要怕在学生面前出丑。第三,严师出高徒,但也要严格有度。在学习上导师要严格要求学生,在生活上则要与学生平等地交流,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学生的生活。

  研究所在2018年作为牵头单位承建了中国科学院大学航空宇航学院,其建设有赖研究所相关导师的辛勤工作。为此,徐建中在培训会上,从学院建设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学院最新建设进展、下一步办学思路三个角度介绍了航空宇航学院建设新进展。他指出,下一步办学思路之一就是要加强岗位教师队伍建设,此次的导师培训会也是航空宇航学院建设进展的重要一环,相关导师需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

  孟建伟做了主题为《弘扬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报告。他用生动的实例阐述了当代教育把知识教育同文化教育相融合的必然发展趋势,强调在当今普遍专注于专业知识的培养与钻研的氛围中,更应当关注对学生的人性的教育,把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融合到研究生教育之中,培养出既有较高的专业素养,也有深厚的人文情怀的创新型人才。张德远做了主题为《青年博导的创新之路》的报告。他结合其指导的博士生获得全国优博、发表机械行业首篇《Nature》论文的培养过程,提出培养一名优秀的博士生,需要有好的路线规划和好的导师指导。导师需要锤炼学生的科学精神,培养学生做出科学贡献的意识,要打破专业壁垒、挖掘科学问题,从而指导学生发表高水平论文。肖斌做了《研究生的心理特点与师生沟通策略》的主题报告。他深入浅出,从一则典型案例讲起,剖析了当代研究生群体的一些心理特征,认为当代研究生群体仍属于自我同一性尚未形成的关键过程,导师对其性格、心理等的影响有着重要的作用。对此,他建议导师们可以从明晰边界、情感容纳、成就学生、积极正向等四个层次把握与学生相处的方式方法,从而建立健康良好的师生关系。

  朱克勤的报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从研究生教学谈起》,从李约瑟之问谈起,讲述教学的源头活水应当是“授人以YU(鱼、渔、欲、愉)”,教师不仅自身要保持一颗好奇心,也要教育学生保持好奇心。他对比了近代中西方科技文化发展的差距,指出中国想要赶上西方的科技水平,需要重视科学研究,重视科研人才培养。

  人事教育处副处长杨远智从概况、招生、培养、毕业和科教融合等方面介绍了研究所研究生教育情况,希望导师、实验室和研究所形成合力,共同面对挑战。研究所研究生导师代表那永洁、郝勇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生培养心得,两位老师分别从微观和宏观两个角度讲述了在研究所环境下培养研究生的一些思考与针对性做法。

  最后,参会导师针对“如何进一步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提高研究生培养水平?”,“如何形成合力,更好地推动研究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两个议题展开了分组讨论。各个导师积极踊跃发言,表达自己的想法。讨论一致认为研究所教育问题需要从以下几点抓起,第一,导师要立德树人,加强自身建设;第二,对学生要因材施教;第三,要加强导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第四,建立一个“学生--导师”的双向反馈机制。

  最后,陈海生做大会总结。他说,培训会安排的所外和所内报告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强化了导师职责和工作要求,增进了相互了解。他希望各位导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要求教育办公室整理导师们提出好的建议,积极落实。

朱俊强所长讲话

徐建中院士介绍航空宇航学院建设情况

孟建伟教授、张德远教授、肖斌主任、朱克勤教授作报告

那永洁研究员、郝勇研究员作经验分享报告

陈海生副所长作总结讲话

导师培训合影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