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微电子所“科普志愿行”暨北京分院青促会“爱科学小课堂——走进微电子所”活动成功举行

  

  7月13日、7月20日由微电子所青促会小组、综合办、所团委、所科教融合中心与青促会北京分院科普小组联合举办的“科普志愿行”暨“爱科学小课堂——走进微电子所”活动成功举行。来自中科院京区各研究所的青促会成员家庭及微电子所职工家庭近200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青促会北京分会科普小组田昌勇、刘国瑞、微电子所所青促会小组组长耿玓对各参加家庭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鼓励孩子们积极参与科普实践活动,增长科学知识、提升科学兴趣。

微电子所青促会成员、高频高压中心副研究员王盛凯以《神奇的物质状态》为题,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科普课。“一瓶纯净水,用手打一拳能变成冰,你信吗?”一个小问题,立即引起了孩子们浓厚的兴趣。孩子们纷纷惊叹,一个个生活中看似普通的自然现象,竟蕴含着无数高深的物理学原理。 高频高压中心高级工程师丁芃以《信息社会的大脑——芯片》为题,生动讲述了芯片的诞生过程,讲解了芯片的技术原理、制造流程和现实应用,使师生们深刻感受到微电子学与日常生活的息息相关,在享受信息产品带来便利的同时,以一颗好奇心去探究其中的科学道理。

  根据报名家庭子女的年龄,活动设置了“太阳能发电小车”、“温差能发电小车”、“驻极体发电体验”等互动实验环节。活动中,孩子们根据讲解,在工作人员和家长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动手能力,在试验中初步体验了半导体PN结、太阳能发电、温差电动势、驻极体发电等实用技术。在科普参观环节,大家参观了微电子所8英寸集成电路先导工艺研发线,亲眼目睹了先进集成电路的制造过程。

  活动受到参与家庭的一致好评,孩子们在聆听讲座、互动实验、现场参观的过程中,实现了与集成电路技术的近距离接触,学到了很多科学知识,进一步激发了探索科学奥妙的兴趣。

王盛凯讲解“神奇的物质状态”

丁芃讲解“信息社会的大脑——芯片”

报告会现场

温差发电小车制作互动实验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