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高能所成功举办第一届带电轻子味破坏国际学校

  

  6月3日至7日,“第一届带电轻子味破坏(cLFV)国际学校”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成功举办。国际学校顾问委员会主席王贻芳以及来自美国、日本、法国、荷兰、瑞士和意大利的八位讲师参加了学校开幕式。王贻芳致开幕辞,本次国际学校由高能所李海波研究员主持。

  此次国际学校由高能所主办,有来自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所、近代物理所、大阪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理工大学、辽宁师范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46名本科生、博士生、博士后和年轻科研人员参加课程学习。

  本次国际学校共邀请到包括BaBar实验前发言人David Hitlin教授在内八位教授作为主讲教师,分别来自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瑞士保罗谢尔研究所、日本新泻大学、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意大利比萨大学、南开大学,围绕带电轻子味道破坏的理论与实验进行了八个专题讲座,主要包括高流强缪子源、缪轻子和tau轻子味道改变的中性流跃迁过程、B和D介子中寻找cLFV和备受关注的缪子反常磁矩的精确测量等课题。 来自大阪大学的学校顾问委员久野良孝教授应邀在实验物理中心做了“More Stories on cLFV”的公开报告。学校安排了大量学员与助教和讲师间的互动讨论,八位学员上台做了自己从事的相关物理研究工作报告。学校为圆满完成学业的各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带电轻子味破坏对检验标准模型、探索新物理具有极高的灵敏度,相关研究在高能量前沿和高强度前沿广泛开展,是当前非常活跃的国际前沿研究领域。本次学校的举办为我国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培养、训练、储备年轻人才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来自各国际先进研究机构的专家对高能所倡议并成功举办第一届该领域的国际学校给予极高评价,并建议将带电轻子味道破坏国际学校办成系列性的、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暑期学校。

王贻芳所长致开幕词

老师板书授课

学生做工作报告

参观谱仪控制室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