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厦门大学傅钢教授到访山西煤化所并作学术报告

  

  4月10日,应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院青促会煤化所小组邀请,厦门大学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傅钢教授来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访问,并作了题为“表界面协同的理论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清德研究员主持。

  报告以研究催化反应机理和催化材料构效关系为出发点,分别从四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其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及最新研究进展:(1)原子分散催化剂及其催化加氢促进机理;(2)金属-氧化物界面结构协同加氢;(3)金属-有机物界面对加氢选择性的调控;(4)表面多位点和多功能耦合机制。傅钢教授结合催化实验和理论研究,提出表界面区域的结构、电子特性以及热力学和动力学特征是认识相关催化过程的关键,并从原子、分子层次上阐明界面协同的科学内涵。最后,傅钢教授以爱因斯坦所说的“这个世界是难以理解的就是它竟然是可以被理解的”这句话结束了报告,引人深思。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与傅钢教授就报告中实验和理论相结合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

  来访期间,傅钢还参观了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课题组,并与张清德研究员负责的厦门大学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研究进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傅钢教授此次来访,将进一步促进我所与厦门大学的交流与合作。

  傅钢,男,1974年12月生。1997年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2004年在厦门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导师为万惠霖院士和徐昕教授。2004年留校任教,2008年被聘为副教授,2016年晋升为教授。此外,2011-2012年作为访问教授前往法国里昂高等师范学院与Philippe Sautet教授进行合作交流。目前主要的研究领域是纳米表界面催化的理论研究,先后在Science, Nature Mater., Nature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Chem, ACS. Catal. 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