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微电子所召开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

  

  3月18日,微电子所召开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进行交流研讨。党委书记、副所长戴博伟,副所长周玉梅出席会议并讲话。综合办公室、科教融合中心相关工作人员,所属各科研部门分管研究生工作的行政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研究生辅导员和研究生干部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座谈会是微电子所党建与创新文化“月月谈”2019年第三期(总第九期)活动。

  科教融合中心主任蒋见花解读了中科院关于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相关政策要求,介绍了微电子所研究生基本情况、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现状和采取的创新举措,分析了存在的问题,阐述了下一步工作思路。

  综合办公室副主任侯继强介绍了所党委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的系列措施,包括不再单独设置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党员归所在部门支部管理;科研部门党支部委员会设青年委员,负责本部门青年工作;党委成立研究生工作部,统筹全所研究生党建工作;工作部下设若干工作组,吸收有热情、有能力的科研人员参与研究生教育管理;成立研究生党员活动小组,鼓励研究生党员之间开展交流活动等。

  周玉梅指出微电子所研究生工作有着良好基础。近年来,随着研究生规模的不断扩大,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她感谢所党委对研究生工作的高度重视,强调各科研部门要切实抓好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作,研究生导师、部门负责人、研究生辅导员要切实负起责任。科教融合中心要进一步宣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研究生教育和管理水平。

  戴博伟强调,要充分认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将其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充分落实导师的第一责任、所在部门负责人和研究生辅导员的共管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局面;要充分发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科教融合中心的共管共治作用,推动研究生党建与管理齐头并进、共向而行;要创新活动方式和内容,通过开展党建与创新文化活动,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所党委将把研究生工作作为党委会的固定议题,定期通报工作进展,研究部署、协调推进相关工作,确保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与会人员还就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与管理工作进行了交流、提出了建议。

戴博伟讲话

周玉梅讲话

座谈会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