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生态系统生态学”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在京召开

  

  1022日,中国科学院学部第83次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生态系统生态学”论坛在中科院学术会堂召开。本次论坛由中科院学部主办,中科院植物所、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杂志社协办。植物所学术所长方精云院士、黄耀研究员,地理所于贵瑞研究员共同担任论坛主席。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苏荣辉、动物所魏辅文院士,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植物所、动物所、地理所、生态中心等23个单位的60余名专家学者、5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植物所刘玲莉、黄振英、杨元合3名研究员应邀作了学术报告。 

  方精云介绍了论坛背景。8名专家围绕8个专题作了学术报告。报告针对生态系统生态学的学科定位、生态系统组成结构、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以及全球变化和人类活动对生态系统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总结,并对生态系统生态学研究的新技术、新方法以及联网实验平台等进行了详细介绍。这些报告高度凝练了生态系统生态学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将充分促进“生态系统生态学”发展战略研究的系统深入开展。 

  与会专家各抒己见,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高度肯定了本次论坛的选题及重要意义。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次论坛系统总结了生态系统生态学领域最新研究进展,前瞻性地分析了该领域中长期发展趋势,总结并凝练了该领域短期及中长期能取得重大突破的前沿科学问题和研究方向,进一步深化了生态系统生态学研究发展战略。另外,与会专家一致建议围绕论坛主要议题,组织“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专辑并撰写学科发展战略研究报告。 

  生态系统生态学是研究生态系统中生物和非生物因素及其相互关系的生态学分支学科。我国的生态系统生态学研究自改革开放后得到了快速发展,在陆地碳循环、生态系统服务、生态系统恢复与管理等方面的研究独具特色、成果显著。本次论坛面向生态系统生态学领域的科学前沿问题,在系统梳理国内外研究现状、发展历史和研究布局的基础上,提出我国生态系统生态学的学科发展战略,将为未来10年至20年相关学科的发展和重要方向的凝练提供咨询和参考。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