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植物所举办2018年“植物科学”研究生学术论坛

  

  98日至9日,2018年“植物科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中科院植物所水杉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论坛为植物所建所9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得到了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中科院研究生论坛项目”的资助。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黎家,中科院前沿与教育局副研究员苗海霞,植物所所长汪小全、党委书记种康、副所长张立新,以及来自昆明植物所、地理所、植物所的多名研究员出席了论坛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研究所近30个单位的100多名研究生参加了论坛。论坛开幕式和特邀报告由张立新主持。 

  开幕式上,汪小全代表研究所欢迎参加学术论坛的研究生及嘉宾参加本次论坛。他介绍了植物所的悠久历史及近年来取得的骄人成绩,希望在座的研究生们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加强交流,为植物科学的发展携手创新、共同奋进。 

  苗海霞祝贺植物所建所90周年,并回顾了中科院在科学人才培养方面的突出成就,介绍了“中科院研究生论坛项目”的设立和实施情况。 

  本次论坛邀请了种康院士、黎家教授及植物所郭亚龙研究员、杨元合研究员做特邀报告。种康以“研究生的科研选题”为题,结合自身经验,从宏观层面分析了做科学研究的完整过程,鼓励大家做原创性、前沿性、目标导向性和交叉型研究,鼓励大家在有限的学习时间里争取做出更有创新性、更具科学意义的成果。黎家以“类受体激酶介导的植物细胞跨膜信号转导”为题,总结了其团队在类受体激酶BAK1功能研究方面所做的系统性工作,介绍了在小肽RGF1受体RGIs及植物根向水性机理方面的最新进展。郭亚龙和杨元合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他们在进化研究领域和全球变化生态学领域突出的科研成果,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 

  本次论坛面向全国植物科学领域研究生征集参赛选手,经海选报名,专家初筛,共评选出25个学术报告和25个学术墙报作品参赛,内容覆盖了生物多样性、全球变化的响应与适应、植物系统进化、植物发育的分子机制、光调控及结构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等多个热点研究领域。经过激烈的竞赛和评选,5位同学获得学术报告一等奖,5位同学获得了学术墙报类一等奖。 

  为提高参与度,本次论坛还在学术报告环节,为报告人设置了最具人气奖,为参与交流的同学设置了最佳提问奖。经现场评选,5名报告人获得最具人气奖,28名同学获得最佳提问奖。 

  本次论坛为研究生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促进了所内外广大植物科学领域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合作与友谊,受到了与会嘉宾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今后,植物所将继续开展相关活动,为研究生提供更多的学术交流机会,增进学术交流氛围,提高学术水平。     

论坛现场  

植物所所长汪小全致欢迎辞    

颁奖仪式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