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佐治亚理工大学张卓敏教授到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

  

  731日与82日上午,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张卓敏教授应邀到工程热物理所进行学术交流。张卓敏教授先后作了题为“Retrospective and Recent Development in Micro/Nanoscale Thermal Transport”“Spectral Radiative Properties of Micro/Nanostructured Materials for Solar Energy Applications. ”的学术报告。研究所郝勇研究员主持了两场报告。 

  张卓敏教授任教于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主要从事微纳米传热学等基础基础研究,包括纳米辐射传热、辐射测温、热物理特性、能量转换,热力测量学、半导体制造等方面。张卓敏教授工作突出,被评为ASMEAAASAPS Fellow等,发表100余篇专业论文,出版六部著作,获得两项美国专利。 

  731日的首场报告中,张教授主要回顾了纳米尺度和微尺度热工程的历史发展,介绍了其编写书籍中Nano / Microscale传热部分的概述。报告中指出统计力学、量子物理学、固态物理学和电动力学是解决纳米结构或短脉冲激光加热过程中的热传输问题所必需的专业知识。最后张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在微纳米辐射传热、热物理特性测量等方面的工作,指出该领域的最新发展。 

  82日的第二场报告中,张教授主要介绍了微/纳米级热辐射的研究。其原理主要是当可以用来吸收能量的颗粒(例如金属纳米粒子)尺寸远小于光线波长时,就可以激发粒子局部表面等离子体共振(LSPR),从而产生增强的散射和吸收光线的效果。对于太阳能集热系统,提高对太阳光的吸收率非常重要,张教授提出采用锥状结构来提高纳米颗粒的总太阳能吸收效率,并且还提出了一种完美的太阳光吸收器设计,该设计使用碲化铋(Bi2Te3)纳米锥体进行周期性结构阵列。该吸收器已经进行了光谱吸收率的初步实验,相关成果也发表在研究期刊上。张教授还讲解了辐射制冷的原理与相关具体实验措施,他创新的提出了一种双层结构,在银膜上负载一层PTFE材料,在实验过程中获得了0.991太阳光反射率,可以达到辐射制冷的效果。 

  学术报告之余,张卓敏教授与研究所研究生进行座谈。张卓敏教授就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解决了学生在科研、求学、生活等方面的许多问题,使在场学生获益匪浅。 

  通过此次到访与交流,研究所进一步加强了同国外顶尖高校在高水平学术合作、人员互访、项目申请等方面的联系,这对提升研究所在太阳能领域的科研产出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具有积极作用。 

张卓敏教授作报告 

研究所科研人员参加学术报告和交流 

报告自由交流环节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