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过程工程所隆重举行2018年研究生毕业典礼

  

  6月14日上午9时,过程工程研究所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过程大厦五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近百名毕业研究生身着学位服,参加了典礼仪式。所领导、学位委员会委员、管理部门代表、研究部科研骨干、毕业生家属欢聚一堂,共同见证庄严时刻。朱庆山副所长主持仪式。 

  在激昂雄壮的国歌声中,毕业典礼拉开了帷幕。各位嘉宾先后致辞,祝贺毕业生顺利毕业。 

   张锁江所长谈到,毕业典礼对于毕业生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不可或缺的环节,全所高度重视,强调全所上下通力合作为毕业生的过程所生活画上一个圆满句号。他深情表达了对日夜操劳的家长的感谢,对传道授业解惑的导师的感谢,对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为过程所基础应用研究及可持续发展贡献宝贵青春年华的毕业生的感谢,情真意切,博得阵阵掌声。他以数据说话,回顾了过程所在科研项目、人才队伍、科研平台等方面目前取得的骄人成绩;在党的十九大新思想、新机遇、新要求下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着力把过程所建设成高精尖人才汇聚的国际化新型研究所。最后,张锁江所长对毕业生提出了殷切期望及建议:一是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要有远大的理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理想是人们向往和追求的奋斗目标,所以大家要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能急功近利; 二是一定要有责任感,要谦虚不断地学习。学习是进步的有力方式,希望大家多学习历史、哲学,多到企业中、实践中学习,多向国际大师学习,同时认识到建立良好的学术生态的重要性;三是一定要注意身心健康,注重家庭和谐。毛泽东主席有句名言“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的体魄,再加上积极、乐观的心态,是成大事的一个前提条件。古人曾云“父之笃,兄弟睦,夫妻和,家之肥也”,希望大家在努力工作的同时,更要维护好家庭关系。最后,希望同学们永远乐观向上,期待以后再相聚。 

  毕业生代表夏宇飞博士动情地回顾了自己在过程所的学习生涯和拼搏经历,论文发表遇阻时,他选择相信团队,相信自己;择业迷茫时,他选择相信中科院,相信过程所;对于未来,他依然选择相信,相信国家,相信体制,相信通过在座各位的努力,中国科研一定可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相信的力量给人以鼓舞,在场的毕业生感同身受。Toheed Ahmed作为留学生代表回顾了在过程所的学习生活,表达了自己对导师、同学对以及研究所的深深感谢。 

  导师代表葛蔚研究员首先表达了对新科博士和硕士的祝贺,忆往昔岁月,叹青春不再,通过业余研究成果“人生过程时间动力学”向毕业生们分享了自己独到的人生感悟。恰逢戊戌年,他感叹百年前的百废待兴历经千辛万苦终成现在的日新月异,在这个国际形势瞬息万变的时代,希望毕业生们能坚持终身学习,无论走多远,母校国科大和过程所永远是毕业生停靠和充电的温暖港湾。 

  毕业生家属代表王杨向孜孜不倦、言传身教、答疑解惑的过程所每一位领导、导师表示衷心感谢,对于读博消耗的时间成本是否会换来外界资产升值的疑问,他表示个人幸福感不仅仅在于一朝一夕取得的权势和财富,也在于自己内心的坚持和满足,希望作为未来国家发展的栋梁之才的毕业生们不忘初心,坚持自己的选择。 

  过程慢递,纸短情长。朱庆山副所长表示当初风华正茂的你们,当初雄心壮志的你们,一路走来,忙忙碌碌,是否还记得当初的梦想,在这个最好的时代,他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锐意进取,恪守底线,不忘良知,不因善小而不为,不因恶小而为之;希望同学们能够懂得感恩,乐于奉献,不管未来的你成功或平凡,过程所永远是你们的家,别忘记常回家看看,非常感谢毕业生们在过程所发展过程中一路伴行。 

  随后,以歌寄思,毕业生精心准备了合唱《同桌的你》、《一生有你》、《再见》、《朋友》。 

  学位委员会主任马光辉研究员宣读拟授学位人员名单。在掌声、期待和喜悦中,毕业生们迎来了毕业典礼中最重要、最庄严、最神圣的“扶正流苏”仪式。张锁江所长亲切地同每一位毕业生握手,询问其工作计划,并庄重地为他们“拨穗”,祝贺他们顺利毕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天既是一个圆满的终点,也是一个崭新的起点。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广阔天地等着你们大有作为,诚挚地祝福毕业生们,奋勇前行,鹏程万里! 

张锁江所长致辞

张锁江所长为毕业生扶正流苏

  朱庆山副所长主持仪式

  马光辉研究员宣读拟授学位人员名单

  导师代表葛蔚研究员致辞

  学生代表博士夏宇飞发言

  国际学生代表博士Toheed Ahmed发言

  毕业生大合唱

  毕业生合影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