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高能所参加中科院北京分院首届“科学传播月”活动

  

  5月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成功举办了主题为“与对撞机的亲密接触”的大型开放活动,这是中科院北京分院首届“科学传播月”的第二场活动,共吸引了300多名各界公众。

  开幕式于9:00在高能所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潘卫民研究员对各界来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高能所概况。接着,张闯研究员介绍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和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高能所对开幕式及科普报告进行了网上直播。

  高能所免费开放了北京玉泉路园区部分工作区域,包括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直线加速器速调管长廊、北京谱仪III控制室、计算中心、北京同步辐射装置、博展馆等,并通过展板的形式介绍了研究所历史、高能所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研发产品、纳米科学等。一线科研人员和学生志愿者用通俗的讲解吸引公众驻足了解并沟通交流。

  高能所为活动精心准备了3个有趣的科学小实验。高能所老科协成员沈长铨老师通过讲解和演示“宇宙线扫描仪”,使公众形象地感受到宇宙线就在身边。学生志愿者演示了用特斯拉线圈点亮灯泡、用手电筒的光驱动磁悬浮电机的转子不停转动。

  活动中还展示了由高能所主办的中高端科普杂志《现代物理知识》、2本英文科技期刊以及高能所人员编著的2部科普图书。高能所邀请出版社来现场出售科普图书,张闯研究员为公众签名。

  此外,高能所还在活动现场进行了招生招聘咨询,并向公众赠送了宣传册、公众科学日纪念衫等。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