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科技信息中心(图书馆)举办2018年度春季读者培训

  

  为满足部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了解文献信息管理与应用工具的需求,提高效率, 5月11日上午,科技信息中心(图书馆)在915会议室举办了2018年度春季读者培训会。共有27名科研人员、研究生和外国留学生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本次培训活动由图书馆负责人张燕主持,邀请学科馆员李扬进行主题为“文献检索与文献管理,助力科学研究”的培训讲座。讲座内容包括:如何发现和跟踪设定领域或科研方向的重要参考文献;如何利用Web of Science平台,通过检索、分析和跟踪本领域或方向的重要文献、顶级机构、核心期刊和重要作者等。讲座从各个角度由浅入深,详细介绍了文献的检索和分析。讲座的另一重要内容是介绍文献管理工具Endnote的使用方法,包括建立个人文献库、文献库管理、文献库分析、挖掘和学习、以及在撰写科研论文过程中如何引用和自动生成特定格式的参考文献目录等。此外,还介绍了如何根据期刊引用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了解本领域的重要学术期刊及其影响力。

  本次读者培训会还得到了研究生部的大力帮助;TPE办公室提供了英语翻译支持。培训会上大家踊跃提问,积极交流互动,表示收益很大,不仅能够更有效、更准确地检索重要文献,同时利用Endnote管理文献数据库,实现学术论文写作中参考文献引用格式和目录的自动生成。

培训现场

分享到 :